【学院新闻】樊博教授来我校开讲“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学术要求与研究方法”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10-10动态浏览次数:192

   应哲学与法政学院及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学位点建设委员会邀请,教育部青年*、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樊博教授于2019109日下午1330在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文科实验楼502室开坛讲授“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学术要求与研究方法”。本次讲座由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学位点负责人何精华教授主持,120余名我校在校硕士、博士研究生前往聆听并享受了这场学术盛宴。

图一  我院何精华教授主持此次讲座


作为博士生导师,樊博教授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攻关项目并担任首席专家,学术功底深厚,对于研究生的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有着深刻的认识和独到的见解。讲座伊始,樊教授就提纲挈领的指出:论文构成的核心要素包括题目、摘要、绪论、文献综述、理论构建、实证分析、结论展望这几部分。而不同的研究方法会影响理论构建、实证分析这两部分的顺序,从而影响文章的整体脉络。

图二  樊博教授激情演讲


樊博教授认为,对于学硕型的研究生来说,一个规范扎实的研究设计对日后的学位论文写作非常重要,能为未来的学术之路奠定良好基础。樊博教授指出,学位论文的选题要兼顾重要性和新颖性,一个好的研究问题要在重要性的前提下推陈出新;摘要应该短小精悍,在一定的字数范围内叙述清楚目的、方法、过程和结论,这需要同学们不断练习,熟能生巧;绪论部分应该将研究背景、目的意义、论文框架叙述清楚;文献综述部分是论文写作中的重难点,最考验学术功底,它由现有研究和文献评述两部分构成;樊博教授强调,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学术要求,包括重要性、创新性、可行性等,同学们要从实际问题出发,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樊博教授还从可操作性、与研究内容的相关性诸方面对研究生学位论文的研究方法提出了具体要求。

图三  聚精会神聆听讲座的研究生同学


随后樊教授为大家介绍了社会科学研究的四种范式:第一种范式是定性研究,第二种范式是定量研究,第三种范式是仿真研究,第四范式是大数据研究。樊教授着重介绍了定性研究和大数据研究,他指出,量化分析有大量弊端和问题存在,它仅把事物作为一个简单的量去测量和计算,通过相关关系去发现、了解事物。关于现在流行的大数据研究来说,人文社科领域所讲的大数据,它是指那些无法在可以承受的时间范围内用常规软件进行捕捉、管理和处理的数据记录。樊教授通过列举身边的学术案例帮助大家理解什么是真正的大数据。

樊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发人深省,在场聆听的学子们收获颇丰。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结合自身情况就论文写作的有关问题向樊老师进行请教,樊老师一一给予了详细解答。

图四  老师悉心解答现场提问


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是学问研究中的重要环节之一,我院历来重视对学生们的全面培养,希望通过讲座等多种途径来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质量,用实际帮助同学们践行“厚德博学求是笃行”的校训。

(哲学与法政学院2019级行政管理研究生 王超摄影、供稿)

2019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