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哲法学院实验网课的“道术器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3-12动态浏览次数:381


开学的大幕在抗疫战斗中拉开,上海师范大学哲法学院的三门独立实验课于第一周如期开设。寒假期间,在学院的全面指导及关心支持下,实验中心及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系列实验课程教学团队对实验课程的在线开设进行了重新规划。为了保证教学质量与学习效果,学院相关领导、实验管理团队与专业教学团队群策群力,通过深入协商、协同备课、甄选平台、反复调试,克服了实验课对课堂实验环境和现场互动依赖的局限,开创了新型的实验课形式。

图一 师生协同积极准备

         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实验课的实时性和互动性要求较高,需要考虑课程效果的多元要素,诸如学生需要进行分组实验、不同地区组员同步讨论、教师随时进入各个小组空间进行指导及评价,教学团队头脑风暴后最终选择瞩目平台。此平台的强大功能帮助师生在视频状态下进行分组沟通,教师能够分别进入各个小组的视频聊天室与学生互动答疑,及时针对地解决实验成果完成中的各类问题。视频沟通亲切、直观、效率较高,既保持了传统课堂的实时互动性,又减少了传统课堂的嘈杂干扰情况,超越了疫情期五湖四海的地域距离感。《人力资源专业实验》的首课获得了17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的好评,提高了高年级学生的学习投入度。

图二 针对实验课程定制的学生工作台


二、多管齐下推进“学习革命”

实验课内情境学习热情高,课外作业多元训练实。作为以项目实践形式培养专业能力的课程,实验课要求学生课内外合作完成小组作业,因此需要高效能的在线工具辅助。教学团队为学生选择了钉钉在线协同编辑文档的功能来完成实验成果,小组成员可以同时编辑一个文档,边交流,边完成,打破了异地信息不同步的弊端,提高了小组任务完成的效率。另一方面,鉴于实验课的整体学习成效在于小组实验成果的分享、反思、复盘、优化,教学团队为这类建构主义学习模式选择了具有学生屏幕全班共享功能的视频系统,便于小组成员将共同成果向全班进行屏幕分享交流,也利于老师的实时点评。此功能在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管理基础实验》和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现代办公技术》中得以充分应用,实现了各组实验成果互评互学的协作性与会话性。同时,考虑到在线学习依然需要扎实的效果,教学团队录制了实务技能操作视频,分享于钉钉文档的教学资料库,以供学生课后学习巩固。

图三 学生与全班共享自己的实验成果


三、PBL项目化学习融合知识教育与能力培养

实验课不同于其它基于在线教学平台的网课,其开设主旨是培养学生的专业应用能力及职业核心素养,强调通过管理过程对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进行理解和强化,结合专业教师的管理实践项目和经验开发设计模拟项目管理情境,以项目化学习(PBL)方式促进学生开展研究和实践,提升学生综合学习能力和实践效果。项目化学习的每个实验项目均设置项目经理及主管,以提供学生体验领导与被领导的不同角色,在培养领导力与追随力的同时形成同理心与换位思考的职场素养。在线实验课在保持实验项目角色仿真模拟的同时,增添了学生班委团队利用钉钉管理平台辅助教师管理实验群组的功能,同时充分利用线上会议管理模式进行沟通,建构了丰富的学习共享空间。专业教师在课程平台应用基础上顺势结合钉钉系统的功能进行日常管理,衍生建立针对实验项目的项目群进行课程推进,促使学生在社群沟通中燃起更强的求知欲,同时也充分激发教与学的活力。

图四 实验项目任务平台及沟通平台


哲法学院的实验网课实践了新时代的“互联网+教学”的新形态,以“明道、优术、利器、践行”的学习法则尝试了学习方式的变革,与学院的各门网课共同推动学生主动学习、释放潜能、全面发展,促进优质课程资源的积累与生长。



(供稿:哲法学院实验中心  严庆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