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反思与前瞻: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70年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11-19动态浏览次数:187

 ——2019年哲学与法政学院学术论坛(第五届)顺利召开



    20191116日,由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反思与前瞻: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70年——2019年哲学与法政学院学术论坛(第五届)”成功召开。本次会议以“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70”为主线,结合各学科特点,并采用分论坛的形式,分为法学论坛、管理学论坛、政治学论坛、哲学与社会学等四组分别进行。本次论坛,共收到论文51篇,共有60余位教师参与了论坛讨论发言。

本次会议开幕式上,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院长蒋传光教授首先作为院长进行致辞,表示学院举办此次论坛的目的是为了给教师们搭建一个学术交流和学术思想碰撞的平台,希望借此平台促进学院整体学科建设和科研能力的整体提升,并以“马克思主义法律思想中国化的三次历史性飞跃”为题,分析我国从“法制”到“法治”的跨越发展。


在接下来的主旨发言中,商红日教授从政治发展的一般语义,通过学术对话思想的语境和语义重置,从而提出了中国政治事件对政治发展语境和语义的重置;樊志辉教授在总结前两位教授的发言后,以“政党伦理、国家伦理、市民伦理之间的叠加与统合”为主题,反省新中国伦理学70年的进展对当代中国的伦理构建给予更全面的审视。

为了保证更专业的交流,本次论坛针对各位教师讨论主题的不同,分为四组进行了讨论,并在会议总结阶段,由各组主持人对会议进行分别介绍:

蒋传光老师总结点评了法学组各位教师提交的论文,给出了较高评价,并且提出此种学科内及跨学科的交流对各位教师的科研能力以及教学能力都有较大的提高;容志老师代表管理学的各位老师作出总结发言,认为各位教师的优秀论文令自己受益匪浅,同时期望学院能够多多举行学科内及学科之间的交流,使各位教师及各学科能够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商红日老师代表政治学组总结发言,指出虽然政治学组只有五位教师到场,但是各位教师之间的交流还是非常充分的,各自的观点都很新颖;张自慧老师代表哲学与社会学小组总结道,各位教师参与交流的兴趣都很高,并且介绍了小组中教师提交的论文的主要观点,认为此次交流对提升各位教师的科研能力是非常有促进意义的。

最后的闭幕式上,在各组主持人分别进行总结发言后,党委书记贺朝霞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


贺书记表示本次会议硕果丰富,论文质量很高。肯定了学院在项目立项、科研论文发表,高端成果以及基地平台建设方面的成绩,并且指出学院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包括外部的竞争压力和学院内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希望学院教师在科研工作中坚持项目与成果并重,学术研究的质、量并重,学术影响力、政府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并重,共同努力,力争学院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