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我院举行11月人生导师专题沙龙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11-24动态浏览次数:10

科技引领发展,创新赢得未来

——我院11月人生导师专题沙龙举行


20221123日,学院11月人生导师专题沙龙在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上海师范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中青年骨干理论宣讲团成员、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肖胜雄老师作为主讲人。肖老师以“科技引领发展,创新赢得未来”为主题展开讲座,阐述了科技创新和自立自强的重要意义,呼吁同学们发挥专业所长,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战略,成长为国家和社会的有用之才。

 




1c9bdf81f05a487467656a73078a6f8


首先,肖老师以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展为切入点,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强化现代化人才支撑。同时,肖老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解读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路径,并进一步强调了国家创新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紧接着,肖老师展示了近一千五百年来世界各国的国家实力变迁图,并借此阐述了中国波折的历史发展进程和新时代中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的问题。当前,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中国迎来新的机遇与挑战。一方面,伴随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中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另一方面,关键技术被发达国家“卡脖子”,阻碍了中国在高科技产业中崛起,使我们在新产品开发、新技术应用等方面面临诸多挑战。基于此,肖老师尤其强调了美国对中国经济崛起,高科技领域的战略遏制和“围猎”,他也展示了美国军事基地在全球的布局,揭示美国霸权思维方式和领导世界的野心。但肖老师也提出,伴随中国不断发展,中美间差距越来越小,未来,中国的综合实力一定会超越美国。







随后,肖老师结合自己的科研实践,介绍了他带领团队突破半导体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并成功在Nature发表文章的经历。他指出,想要实现科技创新发展,首先要转变传统思维模式,善于挖掘新方向,勇于尝试,不断在创新发展中赢得新优势,开辟新的空间。



最后,肖老师强调要想实现发展,必须平衡好个人利益、集体利益与国家利益的关系。国家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个个体,而国家的崛起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幸福生活,需要把个人利益的实现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的实现有机地统一起来。



在交流环节,同学将所学知识与肖老师所讲的科技创新、科技兴国结合,提出文科同学应该如何为科技创新贡献力量。肖老师指出,面对未来发展,文科同学也大有可为。一方面,他鼓励文科同学发挥专业所长,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另一方面,文科可以发挥管理学的特长,结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努力在社会学方面取得创新成果,为中国的社会管理建言献策,这也将带来显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科技兴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增强了自身的创新意识、大局意识和开拓意识。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未来,哲法学子将不断进取,开拓创新,始终与党和国家发展同向同行,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祖国发展伟业,努力把专业成果写在新时代中国大地上,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