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我院举行12月人生导师专题沙龙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12-13动态浏览次数:195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奏响新时代新华章

——我院12月人生导师专题沙龙举行

20221212日,哲学与法政学院12月人生导师专题沙龙于线上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委委员、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钢琴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朱昊冰老师作为主讲人。朱老师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奏响新时代新华章”为主题带来了一场深刻而又生动的专题音乐党课。通过感受红色音乐魅力、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她呼吁同学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担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首先,朱老师以第一首正式发表的中国钢琴曲——《和平进行曲》为切入点,指出其在中国钢琴发展历史中的重要地位。她强调“让钢琴说中国话”对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像赵元任先生一样无数用音乐诠释爱国心和报国情的海归青年,对中国早期音乐事业发展具有不可磨灭的影响。




随后,朱老师以中国钢琴的百年发展历史为主线,穿插和展示了《游击队之歌》、《义勇军进行曲》、《红旗颂》、《长征交响曲》等经典红色音乐作品以及背后蕴藏的动人故事、家国情怀,串起了中国共产党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





最后,朱老师结合个人学习经历,总结了在新时代通过音乐传承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验。她指出同学们在与音乐交流、与历史对话的同时,更要认清自己肩负的时代使命,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将个人学生工作与朱老师所讲内容结合,提出音乐党课运用于支部建设中的可能性。对此,朱老师鼓励大家不断学习思考,通过曲目导赏、听歌问答等多种方式,将音乐党课融于支部建设中,在增强支部凝聚力的同时,激发成员的爱国热情。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红色音乐所体现的中国价值、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未来,哲法学子将不断进取,开拓创新,在奉献中体现作为,在付出中提升境界,在实践中传播文明,以实际行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奏响新时代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