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第四届中国当代生死学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召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10-28动态浏览次数:1233

       20191026日上午,第四届中国当代生死学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拉开帷幕,本次研讨会以“生死学学科构建与生命文化教育师资培养”为主题。会议邀请了海峡两岸知名生死学、殡葬学、生命文化教育、生死教育学、医学、哲学、伦理学等知名学者共同研究与探讨了当代中国的国情下“生死学的学科建构与生命文化教育师资培育”的主题。在会议期间,同时还举办了第一期中国当代“生死教育”师资培训班,邀请参会的知名生死教育专家为学员授课,尝试为需要开展生死教育的医护人员、大学教师等一线工作者提供智力支持。本次研讨会是由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主办和承办,大会得到了上海市殡葬服务中心、上海殡葬文化研究所、北京物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大会合影


26日上午830,会议开幕式在上海师范大学西部会议中心1号报告厅举行。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哲学系主任张自慧教授主持开幕式,主持人介绍了中国当代哲学家、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胡军先生,生死学家、台湾辅仁大学教授钮则诚先生,生死学家、广州大学教授胡宜安先生等学界代表,来自上海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处长黄一飞,中国殡葬协会顾问朱金龙、中国殡葬协会秘书长孙树仁,上海市殡葬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奚士英、副主任(主持工作)余忠明等业界参会代表。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院长蒋传光教授委托张自慧教授代致贺辞,来自北京大学哲学系的中国当代哲学家胡军教授向第四届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致辞,知名学者、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的陈泽环教授随后致辞,祝贺大会在沪举行。开幕式结束后,会议进入主题报告环节,雷爱民博士主持了主题报告环节,围绕生死学与生命文化教育主题,著名生死学家、台湾辅仁大学教授钮则诚先生发表了题为《元生死学:回顾、前瞻与构建》的演讲,中国当代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专家、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欧阳康先生发表题为《立足于生与死两极困惑的生命自觉与生命教育》的演讲,著名生死学家、台北健康护理大学教授林绮云女士发表了题为:《生死学的领域、学科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演讲,台湾南华大学生死学系主任廖俊裕教授发表题为:《华人生死教育的现状、困境与师资培养——以台湾南华大学生死学系为个案》的演讲,中国当代著名殡葬学专家、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教授孙树仁先生发表题为:《殡葬视角的生命文化》的演讲,上海市殡葬服务中心副主任余忠明先生发表题为:《开展生命文化教育的上海经验——以上海市殡葬服务中心为例》的主题演讲。会议主题报告从生死学的理论建构、教学教法、生死教育的具体案例、生命文化教育的成功实践等角度报告了生死学与生死教育的最新研究成果。

精彩剪影


26日下午到27日上午,研讨会继续举行,按照会议主题与论文提交情况,大会分别设置了“中国当代生死学”、“中国当代生命文化教育实践”、“中国当代生死文化研究”、“中国当代生死教育”四个分论坛。围绕四个不同主题,专家学者们就论文内容或演讲主题进行了深入阐述,与会学者就相关疑问与演讲学者进行了积极互动和交流。与会议同期举行的生死教育师资培训班上,大会主办方结合生死教育的一般规律以及报名学员的实际情况与个人愿望,设计了封闭式小班授课课程,为一线医护人员、生死教育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等提供最迫切的生死学理支持与实践教育经验。

师资研修合影


大会期间,为推进中国当代生死学研究与生死教育工作,与会的生死学与生死教育专业委员会部分委员共同探讨了如何推动中国当代的生死学学科建设以及生死教育工作等议题,其中,根椐与出版界以及参会学者的深入交流,专业委员会委员们认为着手推进中国内地生死学与生死教育各类图书出版工作是目前阶段的重要议题。其中,北京大学出版社、三联书店、暨南大学出版社的出版工作者,以及相关学者和业界代表等共同参与探讨了生死学与生死教育著作的合作与出版问题。

生死学与生死教育丛书出版座谈


27日上午研讨会结束后,大会举行了闭幕以及开班结业仪式,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张永超副教授主持闭幕式并总结了会议情况,研讨会顺利结束。本次大会是继清华大学会议、广州大学会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会议之后的第四届中国当代生死学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围绕中国当代生死学学科建构以及生死教育师资培养主题展示了众多专家学者的精彩意见和具体建议,师资研修班的开班标志着中国当代生死教育工作专业化的道路顺利开启,上海乃至全国殡葬界、教育界、医学界的跨界互动、公益机构等交流合作象征着中国当代生死问题研究开始走出相互隔绝、孤立无援的境地,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供稿人:雷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