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报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术研讨会”暨2017年哲学与法政学院“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27动态浏览次数:132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术研讨会”暨2017年哲学与法政学院“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20171126日,由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举办的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术研讨会”暨2017年哲学与法政“学术论坛”成功召开。本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结合各学科特点,会议采用了分论坛的形式,分为法学论坛、政治学与公共管理论坛和哲学论坛分别进行。出席会议的有学校社科处处长马英娟、哲学与法政学院院长蒋传光、书记贺朝霞、副院长樊志辉、朱新光、韩思阳、顾国祥及学院全体老师,还有来自各大报社的编辑,会议盛大、内容丰富。

本次会议由哲学与法政学院副院长樊志辉教授主持。开幕式上,上海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马英娟教授和哲学与法政学院院长蒋传光教授分别致辞。马英娟处长肯定了学院在项目立项、高端成果以及基地平台建设方面的成绩,指出学院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包括外部的竞争压力和学院内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希望学院教师在科研工作中坚持项目与成果并重,学术研究的质、量并重,学术影响力、政府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并重,共同努力,力争学院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蒋传光老师表示学院举办此次论坛的目的是为了给老师们搭建一个学术交流和学术思想碰撞的平台,希望借此平台促进学院整体学科建设和科研能力的整体提升。

  

为了保证更专业的交流,各分论坛针对各个老师讨论主题的不同,政治学与公共管理论坛和哲学论坛分别分为三场进行了讨论。会议内容充实,各位老师不仅有充足的时间阐发学术观点,而且也吸取了各位编辑学者关于学术论文内容和发表的建议,各系别的最后一场讨论都为自由讨论环节,极大程度地保证了本次学术论坛开展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本次论坛,共收到论文52篇,共有80多位老师参与了讨论,参与论坛发言的老师有55人。

 

闭幕式上,各系系主任结合一天的讨论成果,分别进行了总结发言。法律系系主任李峰老师认为编辑给大家提供的意见非常中肯和准确,值得大家重视,包括学术研究和写作的问题意识、产品意识、规范意识三个方面;行政管理系系主任李建中老师说明了本次学术论坛的三个特点,第一是参与人数较多,20位老师中14位老师提交了论文,17位老师参与了论坛讨论,第二是提交论文的论题较广泛,第三是水平较高,既有理论性探讨,又有实证性研究,第四点是大家的感受是收获很大,特别是本次请来的编辑,阐述了在选择刊物以及投稿和用稿周期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要注意的方面,对大家很有帮助;社保系系主任沈芳老师认为应该关注热点问题;人资系李成彦老师认为选题应该紧跟前沿性;哲学系副系主任高山奎老师介绍了本次论坛哲学系提交的论文情况和论文涉及到四大主题的内容及老师们交流的情况,认为老师们所关注的问题比较广泛和深入,具有一定的内在化和专题化的特点。

最后,副院长樊志辉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樊老师表示本次会议硕果丰富,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影响下,积极构建学院的学术共同体的一个重要举措,学院以后要定期组织学术论坛,促进更好的学术交流和进步。另外樊老师也指出了今后举办论坛的方向要更主题化和专业化,打破系科壁垒,以进一步深化学术论题,促进更好的学术交流。

                                                                                                                                           哲学与法政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