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上海市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06动态浏览次数:152

    2017115日,上海市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特大城市治理中的行政法问题”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上海市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主办,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城市治理与法治建设”青年工作坊承办,上海博和律师事务所协办。

来自上海市法学会、上海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上海市社科院法学所、上海市行政法制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大学、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商学院、上海师范大学的行政法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上海市各级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和多家律所的法律实务工作者,总计一百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柯勤飞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院长蒋传光教授,上海市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上海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叶必丰教授,上海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茆荣华主任,上海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林国平分别作开幕致辞。上海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马英娟教授主持开幕式。


柯勤飞副校长首先向上海市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对此次会议的支持表示感谢,对与会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她指出,年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召开是对上海师范大学的支持和信任。随后,她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在教学和科研方面的基本情况。

蒋传光院长指出现代社会中城市治理是一个具有高难度的开放系统,极具复杂性。本次研讨会以“特大城市治理中的行政法问题”为主题开展研讨交流,对不断提高以法治手段推进社会治理成效具有重要意义。

叶必丰教授在致辞中点明,十九大报告为法学研究发展举旗定向,此次年会的举办,就是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建设,让研究融入伟大的法治实践。特大城市治理是很多学科共同研究的领域。从法学,尤其是从行政法学进行研究。城市治理需要关注国家视角与地方视角的平衡、城市与城市的协调、区域协调等问题。特大城市相比小城市,具有自身的特点。

茆荣华主任指出十九大是在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建设法治中国阶段的一个重要会议,十九大的召开为建设法治政府、推进法治社会指明了方向。会议积极面对上海作为特大城市的治理现实需要,围绕地方法治、社会治理中的瓶颈、难题展开讨论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为上海市法治政府的建设和治理建言献策。

林国平副会长指出党的十九大具有跨时代的一次重要会议。特大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中的重要内容,会议以“特大城市治理中的行政法问题”为主题,具有十分鲜明的时代特点,体现了各位与会代表与时俱进的理论眼光和时代担当。当前对现实问题开展研究需求很大,需要不断加强理论部门和事务部门交流,不断提高研究的现实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形成上海法学研究的自身特色。面对现实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跨学科研究,围绕同一问题,开展多学科、多视角的讨论,这样有利于为问题的解决提供多样的的思路。

开幕式后,上海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叶必丰教授、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法院殷勇院长、华东政法大学沈福俊教授和上海师范大学马英娟教授作主旨发言。上海市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顾长浩教授和上海市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顾问唐民皓教授主持。随后,根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法发展的需要,以上海当下亟需解决的重大问题为导向,与会代表围绕“互联网时代的城市治理”、“行政诉讼的新发展”、“行政检察的新发展”、“特大城市治理中的立法与决策”、“特大城市治理中的新问题”、“行政法学理的更新”等六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回应社会需求,体现了上海市行政法研究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特色。




哲学与法政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