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2017年5月27日学术交流讲座通讯稿

发布者:忠勤 袁发布时间:2017-05-29动态浏览次数:217

 

2017527日,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行政管理专业陶庆教授特邀美国俄亥俄大学终身教授李捷理博士来我院硕士点进行学术交流。





李捷理教授,李捷理(Jieli Li)教授,美国俄亥俄大学终身教授,该校国际发展中心主任,美国华人人文社科教授协会(ACPSS)会长,全美中国研究联合会(USCS)理事会主席,北京大学客座研究员、英文期刊《美国中国研究学刊》(American Review of China Studies)主编。其研究领域侧重国家与社会关系、公共政策、社会冲突与治理等跨学科内容,代表性学术著作有《国家为何解体与崩溃》《西方人文社科前沿述评》《全球化时代中国面临的挑战》等,并在中外期刊发表论文近70篇。李教授特别出席了本次学术交流讲座,对学院公共管理学科学术交流发展,促进对外合作办学以及加强政策人类学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李教授和陶教授在政策人类学研究的学术观点以及学生对外交流和合作办学方面的观点高度一致。他们认为,当代高校培养学生应该立足于从多学科的角度、而不是单一视角来提高分析社会发展与研究社会政策的能力与水平。



李教授本次讲座的主题是,社会正义、公共政策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以陶教授研究的政策人类学视角为中心围绕政治学、人类学学科的交叉于融合展开,李教授认为陶教授研究的政策人类学,在持之以恒的努力和开拓性的创新基础上能够进一步发展,必定能在学科和学术界有所建树。李教授充分肯定了陶教授的政策人类学研究成果,赞美了陶教授在学术研究上的严谨态度和卓越成就。除此之外,李教授也和陶教授在政策人类学这一主题上做了很多交流,陶教授着重介绍了政策人类学这一新学科的内容,李教授肯定这一学科的发展前景以及在陶教授的带领下,政策人类学学科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赞许,并学科发展的前景提出了自己中肯的意见。



李教授认为,任何一个学科的发展都离不开理论的支撑,李教授列举了西方一些学科的发展,认为理论扎实,才能支撑学科建设。建议我们政策人类学可以搜集西方的一些发展成果,掌握理论动态,做出文献整理,有了理论支撑以后再进一步研究。有了理论之后,还应该把各个理论派系搞清楚,李教授以社区心理学为例,为我们介绍了如何在两个理论之间寻找结合点,只有结合点之后,才能有创新,有进步和发展。李教授还提出希望我们有一个良好的梯队建设,学科的发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学生、老师通力合作,一代一代继承发展。陶教授也讲述了一些我们目前在学科发展中的困难,尤其在国内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阻力非常大,李教授提出,我们的理论创新终究是要走向国际,是需要国际认可的,不妨把视野对准国外,由外而内,慢慢消化。李教授还提出,如果我们在研究中遇到困难,他会给予帮助,陶教授表示非常感谢。



本次讲座在掌声中圆满落幕,通过这次学术交流,李捷理教授对我们政策人类学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也给我们学科的发展和建设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意义的知道,相信政策人类学将来会有持续的、卓越的发展。




撰稿人:2017级行政管理硕士研究生蒋姗姗、裴雅娜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