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日本拓殖大学师生来访,与我院学生进行 PBL项目实践学习交流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9-11动态浏览次数:315

2019年9月4日到9月7日,为开拓学生国际视野、加强跨文化交际与跨专业合作能力,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与日本拓殖大学商学院开展了PBLProject BasedLearning)项目制学习的跨文化学术交流活动。

活动期间,日本拓殖大学郑伟教授带领20个学生的团队,和我校哲法学院的8名同学一起组合成四个小分队,在上海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田野调查,并通过头脑风暴、商业计划的撰写等等形式围绕全球化背景下的中日文化差异城市空间及基于互联网的新兴商业模式等内容展开调研

9月7日下午,两校师生在文科实验楼502会议室举行项目汇报交流会,四组成员结合田野走访经历,用英文做了最终研究报告的汇报四个团队最终陈述的研究方案中,从中日饮食文化差异,到中国空间设计,再到共享经济和无现金支付体系,体现了同学们对学术调研的极大兴趣和团结合作的能力。与此同时,日本学生向中国学生展示他们之前关于日本旅游文化和啤酒文化的研究成果中国学生与他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项目汇报会现场,由麦克米伦教育亚洲区总经理Cristian Zhu日本拓殖大学郑伟老师和上海师范大学哲法学院邢海燕老师担任点评嘉宾。

同学们在项目汇报会上表示,通过这种跨文化的沟通交流和学术合作,不但促进了中日同学之间的理解、互信,同时也对异文化和全球化有了更深的体验。田野之路不长,同学们却都觉受益匪浅。最后,三位老师针对互动与发言进行了精彩的点评:给同学们介绍了PBL这种基于项目制的学习模式,从项目的选题,到研究的设计,到最后的成果的展示,并结合自身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多练才能出真知”的演讲技巧,还讲授了商业计划的策划思路,鼓励同学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保持沟通和反馈,深化对全球化的认识与感知。

本次活动通过跨专业跨国家的合作开展学术研究,不仅提高学生的学术交流和研究能力,还促进中日两国学生彼此之间的友谊,互相增进了解,加深了同学们对全球化感知,实现了互惠共赢。


(哲法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