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我院举办首届党务知识培训与竞赛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10-18动态浏览次数:11


为加强党建引领,增强我院学生党务管理能力,20221014日下午,哲学与法政学院第一届党务知识培训与竞赛活动于线上举行开班式和第一场报告会。本次活动将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新修正党章、百年党史回顾、基层党建实务等内容,开设专题辅导讲座,作为学院师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要内容之一。同时,本次活动以“增强党务管理能力”为主题,也是哲法学院强化人才培养“党建+”复合型特色的创新做法。



开班式上,组委会负责人介绍了活动的整体设计与日程安排。第一期培训活动由哲学与法政学院党委书记、中共党史学位点负责人贺朝霞老师作分享。



贺朝霞老师以“中共党史学习的方法论问题”为题,报告包括三个部分:一是组织党务知识培训与竞赛活动的目的;二是党史学习的一些思考线索;三是党史学习的方法论问题。



贺朝霞老师强调,对本次参赛同学来说,接受党务知识培训是系统学习党内法规、了解党务管理实务、提升党务管理能力的难得机会。她希望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不仅学好本专业,而且具备党务管理能力,为胜任复合型岗位而做好准备。为帮助学员更好地学习党史知识,贺朝霞老师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为依据,阐述了党的发展史,以设问的方式提纲挈领地展示了重点,并给出了中肯、专业的学习建议。



参与开班式和第一期培训活动的学员纷纷表示,学院举办此次活动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学习机会,希望可以学有所成、学以致用。2020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黄佳玮同学说,贺老师用提问的方式带领我们探索中共党史研究的方法论,梳理出了一条非常清晰的党史研究时间线和许多值得深入探讨学习的方向和内容,并且强调了一些规范的表述用语。她表示从中受益匪浅,对今后培训充满期待。



据悉,培训活动还将举办《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二十大新修正的党章解读》等报告,并邀请来自党政机关、国有大中型企业、外企的党务工作者讲解实务。本次活动得到学校组织部、纪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多位从事党务工作的校友也积极参与策划。活动共有100多位学生报名参赛。其中,超过一半的学员是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大家通过党务知识辅导和学习,既增进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同时通过党务实务的辅导,也为将来从事党务相关工作打下了基础。



近年来学院以培育“党建+”为特色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作为教学改革的一个主要目标,在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实践教学等环节,依托学院政治学、法学、公共管理等多学科整合的优势,以课程思政综合改革为抓手,同时发挥党员教师的示范作用,瞄准当前党务管理人才的市场需求,将中共党史党建、基层治理、党建实务等内容有机融入实践教学各个环节。多年来哲学与法政学院还一直坚持结合时政和学科办学特色,举办年度学术论坛。先后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70年”“庆祝建党百年”等为主题,举办年度学术论坛,引导师生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关注社会需求,开展科学研究。

哲法学院党委还将教学改革与学院学生党员的教育培养课程体系相互融通。学院党委以“七个一”的形式,设计了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理论和实践学习体系,为学生党员配备党员教师做学术指导,与教工支部结对,依靠一单(理论学习书单)、一表(支部建设活动安排表)、一图(红色景点地图),形成一调(调研报告)、一研(专项工作研讨)、一结(总结工作经验)、一例(典型案例)构建学生党员培养体系,引导学生围绕党史党建、时政热点问题,开展学术研究和社会实践,并依托双带头人工作室、组织员工作室,开展党务知识培训,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中,重点培养一批未来有志于从事党务工作的储备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