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邢海燕老师的联合国之旅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5-13动态浏览次数:2608

    2019年3月11日-22日,为期两周的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 (CSW) 第63届会议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大会的重点在于关注世界各地妇女和女童的权利和赋权状况,旨在为女性提供更为完善的社会保护系统。参会人员为全球各地的领导者、杰出妇女代表,我校哲学与法政学院邢海燕老师作为亚洲片区大会代表之一参加了此次会议。

    作为大会代表,邢海燕老师在此次大会的论坛“Dialogue Between Older Women in Cross-cultural Perspective: countries, nations and regions”上,代表联合国太平洋地区教育与发展组织进行了主题发言。在发言中,她以中国老年女性群体为例,指出:现在,中国老年女性群体的社会参与度和社会价值力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老年女性也受到年龄与性别的双重压力与歧视。她提出跨文化的对话,能够更大程度上解决老年妇女的困境。鼓励老年妇女积极参与社会活动,更好地发挥好老年女性的价值力,也有助于解决老龄化的实际问题。

    同时,邢老师还在联合国大会的另一个分论坛“The Role of Development Education Regarding the Impact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n Women and Girls”中,就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的女童教育问题,发表了主题演讲。她认为得益于中国的九年义务制教育政策和民族地区的教育倾斜政策,少数民族地区女童受教育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但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教育中的性别不公平现象依然存在,需要政府、NGO 组织等多方合作,来推进教育公平的实施。

    在分论坛上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邢老师发言完毕,现场有两位不明来历的人,质疑中国发展中的人权、经济等问题。面对如此局面,邢老师不慌不忙,用她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她多年国内的田野调查经验,以真实而生动的例子告诉她们中国在人权、经济发展、教育进步和文化多样性的保护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听完邢老师不卑不亢的精彩回答,两位不明来历的人悻悻然走了。后来,坐在邢老师旁边的一位有着三十年工作经历的联合国高级官员对她说:“你回答的非常好,她们就是来找茬的,但你干的非常漂亮!”

    此次会议上,她不仅在学术领域与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之后,她与徐汇区康健街道的侨联主席戚伯意一起,带领徐汇区康健街道老年旗袍队走进联合国,在联合国的舞台上一展中国老年女性的风采。无论是她的学术报告,还是随后的旗袍秀,邢海燕老师的专业、自信与大方都给与会专家学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基于近年来在跨文化领域做出的努力和实践,在联合国世界妇女大会中,邢海燕老师被联合国太平洋教育与发展组织授予东西方文化交流“爱心公益大使”称号,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优秀的少数民族女性学者形象。

    邢海燕不仅在学术方面表现突出,在教书育人方面也可圈可点。她曾连续两年亲自带领学生深入青海、甘肃、新疆等地区调研。截至2019年,邢老师指导学生团队立项校级科研项目20余项,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4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2项,部分项目获得多种奖励。她的课堂深受学生喜爱,2017年她被学生评选为上海师大第二届“我心中的好老师”。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海归教师,她积极关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人口较少民族的发展,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西北人口较少民族的民间宗教研究》,在海外A&CHI英文期刊发表相关文章,出版关于少数民族的中英文双语文献,翻译并出版海外的优秀成果到国内等。

 

供稿:上海师范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微信公众号:上善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