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与主办“全面深化依法治国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1-07浏览次数:482


11月3日,“全面深化依法治国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上海田林宾馆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上海师范大学法治与人权研究所联合主办。除主办方外,还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上海文史馆、司法部、西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云南大学、南京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天津体育学院、江苏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的学者,以及来自商务印书馆、知识产权出版社、《环球法律评论》《法律科学》《东方法学》等学术出版机构的专家,一并出席了此次会议。

开幕式由上海师范大学光启学者特聘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法治与人权研究所所长刘作翔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室副主任刘鹏博士联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社会科学部李树民主任在致辞中指出,此次会议是各位法律人不忘“追求法治”这一初心的思想表达,是法律人在时代浪潮中寻忆法学和法治命题的一次思想碰撞,也是在座各位专家、学者奉献最新研究成果的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院长蒋传光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律人需要直面法治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需要为具体的法治实践提供法学理论引领。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李步云研究员的引领下,与会50余位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分为四个单元展开了紧张、热烈、有序、守时的研讨。在闭幕致辞中,上海文史馆馆长郝铁川教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全面依法治国应该做好的重点工作;上海师范大学光启学者、上海师范大学法治与人权研究所所长刘作翔教授总结道:全体与会代表围绕“法治理论与实践”这一主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发表了很好的意见,虽然学者们对于如何理解法治有一些分歧,但还是有基本共识的;如果将法治研究深入到社会实践领域,深入到整个世界领域中去观察,就会进入到更为复杂的法治模式的讨论。而本次研讨会就是为大家搭建这样一种思想碰撞的平台。至此,“全面深化依法治国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落下帷幕。

  

(供稿:哲学与法政学院  摄影:袁忠勤、齐茗  作者:刘振宇、姚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