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领悟“俗讲”真义,体味文化精髓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5-07动态浏览次数:216




——如何理解“俗讲”讲座

“俗讲”是隋唐时期出现的文学体裁,是佛教与中国本土艺术相融合的产物,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引导同学们深入了解“俗讲”的含义,体味“俗讲”的真谛,哲学与法政学院于2019年4月26日在行政楼116室举行如何理解 ‘俗讲’ ”的讲座,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上海师范大学哲学系侯冲老师。

讲座共由两个环节构成。在第一个环节中,侯冲老师以幽默诙谐的语言,娓娓道来,从五个方面,对“俗讲”进行阐述,向同学们阐明如何正确理解“俗讲。首先,侯冲老师从“俗讲”的相关研究学术史入手,介绍向达、孙楷第等学者对“俗讲”的相关研究,对“俗讲”进行简要阐述,并对“俗讲”的理解的一些误区进行解释,“俗讲”并非通俗地讲经说法。接着,侯冲老师从“俗讲”的资料溯源,介绍了“俗讲”的缘起、变文、以及相关“俗讲”资料,使同学们对“俗讲”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理解。之后,侯冲老师对所见“俗讲”资料进行释读,并分享了自己的相关想法。此外,通过新的佐证材料,阐述“变”与“梵语”并不一定有直接关系等观点。最后,侯冲老师通过自己的亲身的体验及相关影视、图片,使同学们生动地体味“俗讲”的含义。接着,便进入第二个环节——提问环节,被老师讲述内容所吸引的同学们,积极踊跃的提出自己的问题。并且,在老师耐心的回答下,精彩的讲座也渐渐接近尾声……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对“俗讲”有了全方位的把握,也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更给同学们留下诸多思考。相信同学们定有所获,有所得,今后定会继续追逐新知,砥砺前行!

供稿:哲学与法政学院研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