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园区36党支部:抗疫中的红色堡垒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3-23动态浏览次数:435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支部就是阵地。在这个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总有这么一群人不忘初心,默默奉献。为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同心共济战胜疫情,他们,明确了自己的使命,成为了疫情攻坚的堡垒。

20223月上旬,天气乍暖还寒。若不是上海疫情的发展,这本应该是一个学期里平常的日子。上午九点,因为线上云课堂的缘故,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研究生院的校园里还很安静,园区36支部的微信群里,信息却热闹非常。

 “大家最近有需要的物资吗?”支部书记陈睿统计了手头支部的经费,在群里问道。口罩、消毒液、洗手液……大家结合自身需要,一件一件地往群里报。有限的经费要尽可能覆盖到支部共计24名党员,最好还能发挥支部的堡垒作用,照顾到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和一心靠近党组织的群众们。根据实际需要和经费情况,支委决定首先给每位党员发放口罩,打造隔离病毒的第一道防线。

疫情的发展把市民的生活圈禁在门户范围,学校也规定了严格的通行限制,可学生们最基础的防护离不开护具的供给。为此,上海师范大学多次就这些问题进行论证,哲学与法政学院向各支部传达了保障要求,而园区36支部,则提出了开创性的预订配送服务。

上海师范大学实行封闭管理,那一沓沓防护口罩又是怎样配送到支部各党员手中的呢?群聊天记录和师生的微信对话,为这段温暖人心的经历留下了完整详实的记录。

最开始,学校还没有严格封校。陈睿介绍说,随着疫情的发展,考虑到口罩等用具消耗的较快速度,支委会产生了利用经费为大家购置日用品的想法。后来便出现了开头那一幕,大家纷纷告知暂缺物资的情况。

物资经过下单、配送,到达上师大西部校区时,学校已经执行了严格的准闭环管理,西部的物资无法传递到东部校区同志们的手中。西部校区的党员在很快领取到口罩;居住在东部校区的部分名党员,可能就要隔着一道街与口罩相望了。陈睿在微信群里一遍遍给大家道歉,大家则安慰他,疫情瞬息万变,能够理解这种不便。

后续的采访中记者得知,陈睿安抚大家的同时,很快联系了驻楼辅导员王秀萍老师。而王老师在繁忙的日常工作和紧张的防疫工作中,敏锐地捕捉到学生们的需求,忙完手头诸多事宜后,客串了一把两个校区间的“配送员”。当天晚上十点,这些口罩历经波折,到了居住东部的刘婧星和张渊手中。

两位同志收到老师特意“快递”过来的口罩后,随即在微信群里通知“口罩到达东部”。得益于哲学与法政学院党员管理日常的组织性和高效率,两位同志非常熟悉同志们的寝室情况,第一时间到达同志们所在的楼层,一扇扇门敲开,一沓沓口罩递进去。微信群里、宿舍门前,一声声一句句“谢谢”“应该的”,串成初春动人的乐章。

一座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疫情发展以来,哲学与法政学院已经进入严格疫情防控状态。园区36支部全体成员按照学校和学院的部署,发挥党员先进作用积极防控,不仅落实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还体现在线上和线下。支部通过线上开会、线下走访,询问党员需求,关心党员心理变化,号召党员主动向园区、驻楼辅导员报道,用行动彰显金色党徽的力量!

在支部号召和学校安排下,同志们主动请战,服从大局,从多方面下手,体现了党员的责任与担当。陈睿帮助同学修改论文格式,疏导同学紧张情绪;张渊发挥了班长和党员的双重作用,在班级组织通知、疏导同学,同时主动请缨,成为宿舍楼内骨干;解毅萱主动请缨,担任东部第七宿舍楼所在宿舍寝室长一职,包揽了接到通知并督促所有室友核酸检测、日常安全报送等工作;谢金池主动到园区办公室值班,一本书、一杯水,便能安于岗位,应对同学们的问题,安抚同学们的情绪。钟亚萍不畏疫情、不怕辛苦,甘当核酸检测志愿者,为全员检测的效率和质量保驾护航;陶思召热心助人,为暂不到校的同学打包好全套行李。乍暖还寒的初春,上海陆续经历了几场降雨,气温直降到冬天。几枚亮闪闪的党徽,在徐汇校区的一隅对抗着时事的艰难。

园区36支部的党员同志奋勇争先,积极分子也在防疫工作中配合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现入党的积极性和使命感。刘子凤同学主动站出来,担任东部第七宿舍楼五楼的小组长,负责对接三个宿舍的信息。安全报送、通知核酸检测,从学生骨干群里转发的通知,她一条条转发给三个宿舍十余名同学;收集完信息后,她又一条条确认无误,再反馈回去。东部第三宿舍楼,鲁洋洋、秦晨晰、王泽生、陈识远,这些园区36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纷纷投身志愿服务,在核酸检测、维持秩序等方面贡献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的到来,打乱了每一个师大人原有的就学节奏。然而面临着这些突如其来的任务和重担,每一个园区36支部的成员,都已经把自己和学校,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用各自的实际行动,守护校园健康和秩序的“每一道防线”。

特殊时期,非常举措。一场硬战,考验出的是园区36支部成员的责任与担当,考验出的是园区36支部成员的真诚与大爱。同心战“疫”,齐心抗“疫”。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一定能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