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警为民所筑生效,理为民所明生威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10动态浏览次数:246

    201943日下午,哲学与法政学院的同学们为响应第十六届法治节文化节,继续开展“哲法三进宣传行,网络安全传人心”系列活动,一同来到上海市奉贤区高校派出所,向警官学习有关网络诈骗的相关知识。

在警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警官们的生活区和办公区。同学们首先来到住宿区,这里是警官们值班后休息的地方。但即使在休息中,如果突然接到任务,警官也会马不停蹄地赶往现场解决问题,这种精神也让同学们深入体会到了警官日常生活的辛苦与他们的伟大奉献。在休息室的一旁,有一间专门为了开导受骗学生而开设的心理咨询室,这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警局的温暖和人性化。除此之外,警局墙上挂着的警官照片和成就,也不禁让我们对警官肃然起敬。

接下来,同学们参加警官开展的普及网络安全法和网络诈骗知识讲座。大家用心听讲记录,从一开始一知半解,到后面大家都清楚地了解了什么是诈骗、诈骗有什么形式、诈骗的主要手段是什么等与网络诈骗相关的知识。吴警官的耐心讲解,也让大家受益匪浅

听取了吴警官的讲解之后,同学们也针对网络诈骗提出了相关问题。唐智凯同学就“网络搜索引擎的信息泄露是否合法”向警官提出了询问,对此警官也做出了细致解答并且延伸提出公共网络可能导致个人信息泄密,提醒同学们一定要提高警惕,出门在外尽量不要使用公共网络。而接下来沈岳彦炀询问警官网络诈骗的受害者是否会向低龄化的趋势发展,对此严肃问题警官的答案是肯定的,就目前现状看来,青少年的财力有所提高且警惕心比较轻,因此可能成为犯罪分子的对象,所以一定要普及网络安全教育,避免更多的受害者上当受骗。

随着这次警局之旅的结束,法治节的校外三进之旅也告一段落。这次三进之行不仅让同学们懂得了何为电信诈骗,如何防范电信诈骗,学会了在学习中进步,而且也让同学们将自己的知识教授给孩子,将自己防范诈骗的意识教授给老人,学会了在进步中分享。习识而享之,这种进取和奉献精神或许就是同学们在这次三进之行中的最大收获。

这趟宣法行虽已到站,但车厢和沿途的车站却依旧充满着这份学习和奉献之情。


(供稿:哲学与法政学院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