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学思湖畔迎微光,法漾青春再启航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3-26动态浏览次数:141

 ——哲学与法政学院“中国·智慧与道路(系列讲座)

    2019322日下午13:00,哲学与法政学院“中国·智慧与道路(系列讲座)——如何做一个高水平的法律人才”在五教A305室拉开帷幕。我院盛情邀请刘作翔教授作为主讲人。

刘作翔教授主要以“多读”、“多思”、“多写”三个关键词引入,并辅以具体的案例,针对本科生在法律学习过程中的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多读”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读书”,刘作翔教授指出“经典著作是人类精神财富的积淀”,对于规定教材的阅读有助于本科生基础知识的积累,而读中西方的古代经典著作也是有效途径;第二个方面是“读社会”,本科生学习要关注制度的变化,在制度层面与现实层面的交互中寻找问题;最后一个方面是“读实践”,法律实践是本科生在大学学习生活中必须抓住的机遇。“多思”体现的是对阅读所汲取知识的处理机制,同时也是写作输出知识的基础思想;“多写”则是在思考后及时予以记载,培养的是一种输出能力,更是考验法学生在道理讲述与论证的丰富程度的重要指标。


除此之外,刘作翔教授在讲座过程中旁征博引,以“法律渊源”出发,仔细讲解了这一法学基础知识,并对比对于这一名词的误用,强调写作对于法学专业学习的重要性。刘作翔教授还结合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提醒同学们提升英语知识水平和交际能力素养。

活动最后,刘作翔教授耐心回答同学们的疑问,为同学们提供切实的建议和对策。拼搏当下,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且对自己将来的学习方向有了进一步的思考;未来可期,相信同学们在学习生涯中定能将今日所学运用于实践,明确目标与方向,朝着高水平的法律人才而努力。

供稿:哲学与法政学院学工办

2019.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