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以心悟美,与美同行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3-19动态浏览次数:127

    2019年3月13日下午13:00-15:00,哲学与法政学院《与美同行(下)》讲座在行政楼116室举行,我院盛情邀请吾敬东老师作为主讲人。本次讲座以不同时期的绘画艺术与具有代表性的西方音乐为主题,展开对西方绘画艺术与音乐的讲解,旨在帮助同学们打开心扉,让自身的心灵得到美的体验,提升同学们对美的理解的认识层次,加深对美的感悟。

    2019年下午1时,讲座准时于行政楼116室开始。吾老师结合《与美同行(上)》建筑与雕塑艺术来展开对西方绘画艺术与音乐艺术的讲解。在讲解过程中的绘画部分,吾老师共挑选了30幅绘画作品,这30幅作品又以十五、十六世纪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十六世纪、时期世纪巴洛克艺术;十七世纪以佛兰德斯和荷兰为中心的北方艺术;十七、十八世纪法国世纪法国时代的开启和十九世纪在中心的边缘与外围以及其他学院派的绘画时代分为六个部分。吾老师告诉大家:“时代造就艺术,经历体现于作品。”赏析艺术之作,一定要根据绘画产生的时代背景、当时人的心理状态、自身的亲身经历和绘画的艺术表现等方面,来对西方绘画之美的进行深入的理解。

    在音乐板块,吾老师让同学们倾听了舒伯特《圣母颂》、肖邦《降b小调夜曲》、洛塔《罗密欧与朱丽叶》和《威仪堂堂进行曲》,在柔和的歌声中,让同学们亲身感受西方音乐的美。同时,吾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两本书:《西方古典绘画入门》和《西方古典音乐入门》来帮助同学们理解。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文艺复兴以来的西方绘画发展继承有了更好的了解,认识到了西方绘画的独特之美;对西方音乐的柔美有了亲身的感触,让自身的心灵得到美的体验。同时,同学们对美的理解和认知层次也得到了提升,以心悟美,与美同行!

哲学与法政学院

2019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