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浩然正气,仁者无敌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3-19动态浏览次数:127

 ——记哲学与法政学院“智慧与道路”系列讲座

2019312日下午13:00-14:20,哲学与法政学院“孟子”主题讲座在行政楼116室举行,我院盛情邀请石立善老师作为主讲人。本次讲座以《孟子》一书为主,选取主要片段进行讲解和讨论,内容涉及孟子的“仁义”,“勇敢”,“仁政”,“反求诸己”等多方面,使得在座同学对于孟子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对中国传统经典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经典之所以为经典,在于它们经历了时间的洗礼却依旧保持着长久的生机与活力,历久弥新。

2019年下午1时,讲座在行政楼116室准时开始。石老师从“儒者”一词入手展开讲述。在历史上,孟子作为一个儒者存在,那么“儒者”的内涵究竟是什么呢?石老师说:“提起儒家、儒者,同学们想起的大概就是柔弱,可事实并非如此。”接着石老师立足于孟子的文本进行了例证:“自反而不缩,虽褐宽博,吾不惴焉;自反而缩,虽千万人,吾往矣。”这句话恰到好处的展现了孟子所谓的“勇敢”,什么是勇敢呢?反躬自问,如果自己不是正义的一方,即便是贫民百姓,也不能去欺负他;相反,如果自己是正义的一方,即便是面对着千军万马,仍然坚守自我不改变,这就是孟子所讲的勇敢。石老师的这一讲解使得在座的同学改变了以往对于儒家的一些误认,受益匪浅。


石老师由此而引出的另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反躬自问”。石老师在接下来的讲述中多次提到“反求诸己”一词。他强调,一个人不能够只顾一心向外追求,不论做任何事情都要常常反问自己的内心,反思自己的行为,看看自己是否坚守着底线,是否有违道义。我们做人做事,求的是问心无愧。

接着,石老师又围绕孟子的“仁义”、“性善论”、“大丈夫”、孔子的“以直报怨”等多方面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大家也都踊跃发言,积极与石老师进行交流,发表自己的看法。

短暂相聚,闲话片刻,石老师的一言一语如同春天的甘露沁入我们的心脾,使我们的心灵在那一刻归于安宁。也正如石老师所说的:“读孟子的书,你会感觉到,那就像一束光一样。”也希望这束光能够照耀在我们每个人身上。


哲学与法政学院

2019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