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学院开展“挑战杯”院内孵化特色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12-27动态浏览次数:378

为积极备战2023年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形成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哲学与法政学院在202110月启动了“挑战杯”学生学术科研竞赛项目院内孵化工作。全院707位本研学生组成了113支队伍,通过导师双向选择,自拟选题等形式积极参加。1124日,学院学生发展服务中心组织专家评审对申报的113个项目进行了项目计划书初审,遴选出31个项目进入最终答辩环节。


1224日上午,学院特邀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城乡一体化”创新团队首席研究员、社会学研究所城乡发展研究室主任陆晓文研究员,校团委副书记朱莹,学院学生发展服务中心主任、人力资源管理系肖薇,法律系刘振宇,社会学系周立民和公共管理系赵海涛组成专家评审团。31个项目依次进行项目汇报与答辩,介绍项目选题、文献、实施过程的相关内容,专家评委对项目给予了悉心指导。

下午,陆晓文研究员围绕项目申报等开展专题辅导。根据上午的答辩情况,他首先肯定了同学们的选题与当代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密切相关的优点。随后,从选题覆盖面、“定性”和“定量”之间的关系和科学合理的使用调查问卷等6个方面对31个项目答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度剖析。专题报告最后,同学们就选题的严谨性、科学研究方法的使用等向陆晓文研究员请教,现场氛围热烈,提问同学络绎不绝,受益匪浅。

哲学与法政学院历来注重学生科研学风建设,抓牢教师、学生主体,创新“导师-学生”科研项目双向遴选模式,依托学术宣讲进晨读、进晚自修等特色活动,引领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学院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科研立项项目以及寒暑假社会调研项目中申报结项数量长期位列学校前茅,2022年寒假社会调研项目本研共计申报223项,创学院历史新高。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学院开展系列化科研学术建设活动,紧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探索一条制度链、协同链、创新链、保障链深度融合、聚合发展的有效路径,涵育浓郁学风,为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