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我院法硕学生荣获上海市法学会“纪念改革开放40年”征文优秀奖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1-04动态浏览次数:134

为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更高境界,续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20183月初,上海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联合发起“改革开放40·上海法学法律人见证的改革发展”主题征文活动,该活动得到了上海市政法系统各部门、市律师协会和各法律院校22家单位的大力支持,共收到152篇征文。经过专家评委的评审,评选出10篇最佳征文和50篇优秀征文。

此活动得到了我校哲学与法政学院的响应,学院组织师生积极参与,根据要求选送了2篇文章参加征文活动。最后2016级法律(非法学)2班项尚同学的《“民告官”更有底气——记上海四十年法治变革之跨行政区划法院的设立》文章获第14名,被评为优秀征文。

项尚同学的文章,来自旁听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行政案件的感受,介绍了跨行政区法院——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设立之后,上海在审理跨地区重大民商事、行政案件等方面,普通案件在普通法院审理、特殊案件在跨区域法院审理的新型诉讼格局的探索。跨行政区划法院的设立,打破了诉讼中的地方保护主义,从客观到主观上全程避开了地方政府的干扰,保障法官依法独立公正的行使审判权。而跨区法院的设立也是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司法体制机制改革走在前沿的一个鲜明印记。

谈到此次获奖,项尚同学说,能够获奖,得益于自己平时关注时政,喜欢看时事新闻,作为一名在校的法律硕士研究生,应该关注社会变化,关注司法领域的改革机制,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自己的法律专业技能。

(哲学与法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