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张志铭老师讲座:法学研究中的分析进路——聚焦中国法治进程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04动态浏览次数:242

    20181121日,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新一届全国法理学会副会长,著名学者张志铭教授来访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以“法学研究中的分析进路——聚焦中国法治进程”为题,为上海师范大学法学学子带来了一场学理深厚,治学严谨的精神大餐。张老师用精炼风趣的语言引来台下学子阵阵喝彩。本次讲座由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院长蒋传光教授主持,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刘岳川博士、刘振宇博士与百余学子共同聆听本次讲座。

张志铭教授首先从“分析进路”这一概念入手,倡导法学研究和教育的基本范式应当是以法学的基本概念作为分析的出发点,采用分析哲学的路径和逻辑推演的方法论,细致入微的探究法学问题,以概念的逻辑穿透力和体系化的知识为追求,探寻法学问题的真意,以便更好的彰显法学的实践品质。

聚焦中国的法治进程”法学问题探究的终极关怀是“法治”,也就是如何在中国实践法治的建构并最终实现“法治化”,回望中国从1978年开始的四十年的努力,中国法治现在处于什么位置?

张志铭教授指出,法治是可以被逻辑推演的,而这个逻辑推演应当从“正名法治”即明确法治是治国的良方,“定义法治”即法治究竟是什么,以及“量化法治”即如何推动法治在实践层面上的运行程度与效率。进而展开提出“法治特色与法治一般”“法治的逻辑形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党规与国法”“法治政府、法治国家、法治社会”“法治中国的三元建构”“探求简约明快的法治概念”等多方面的聚焦点,启发学子思考,并亲切互动。

  

哲学与法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