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哲学与法政学院本科第三党支部“全面解读进博会,校园文明我先行”主题党日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9-25动态浏览次数:110

    为了响应校党委“进博先锋,党员行动”的号召,哲学与法政学院的本三党支部201891912:30在行政楼116会议室举行了主题为“全面解读进博会,校园文明我先行”的主题党日活动,旨在通过丰富的形式了解进博会,并且将“进博先锋”的精神落实到校园日常生活之中。

活动伊始,全体党员共同学习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China International Import Expo)的基本内涵,本环节通过“知识抢答”的形式进行,在党员们的踊跃发言中,能够感受到大家对于国家公共事务以及重大举措的热情和关心,有的党员能够非常准确地说出进博会标志、进博会吉祥物的具体寓意,可见在活动前也做好了充分地准备。

随后,支部党员就“目前中国的产品该往何处去?”展开了讨论。大家认为,从“国产商品”与“进口商品”的优劣对比之中,我们能够总结出目前中国制造业的优势与短板:国产商品价格亲民,购买便捷,但是在创意创新程度上却显得仍有不足,同时存在质量和安全的一些问题。发现这些问题就要积极采取行动去改变这种现状,促使“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智造”转变,我们也相信在新时代,中国的产品在国际上正越来越具有竞争力,中国的高铁技术、轨道对接技术……正代表着中国的科技力量走出国门,为越来越多的国家带去便利。在发展现代科技的同时,也有党员同志提出要重视保护中国传统文化,将传统文化产品打造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品牌产品,如丝绸、刺绣、瓷器、扎染……使得传统工艺与现代审美相结合,生产出具有中国风的现代产品。所以保护这些传统技艺以及非文化物质遗产就显得非常重要。为了适应中国产业的快速转型,还需要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持和保障,鼓励更多专业人才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经济建设之中,使得中国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智造大国”。在生产的过程中要注重产品的质量与安全,就要提倡“中国匠人”的精神,使得每一位工作者都能够对自己的职业有一份敬意,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

在热烈的讨论之后的“头脑风暴”的环节,每一位党员同学都推荐了一件最具有竞争力的商品代表中国参展进博会,从华为手机、李宁运动鞋、中药到故宫猫等文创类产品,再到蚊帐、六神花露水、山西老陈醋等日常用品。在思想碰撞的过程中党员同志们也表达出了对中国产品的自信。

在活动后期,大家在一起讨论了进博会举办的意义:举办中国国家进口博览会是中国鉴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有利于促进世界各国加强经贸合作交流,促进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的增长,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而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党员对于进博会的举办应当予以积极地支持与配合,从我们身边的点滴小事入手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争当“进博先锋”为迎接进博会做好准备。所以在室内活动结束后,本三支部的党员们又来到了室外进行了校内自行车整理的志愿行动,每一位党员都在志愿活动的过程中体会到校园文明建设对国家重大活动举办的促进意义,而我们大学生正是校园文明建设的主体,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党员应当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争当校园文明使者的“排头兵”,为进博会的成功举办而助力!


 2018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