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新时代基层治理与政府创新”研讨会在我院举行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04动态浏览次数:252

1124日,“新时代基层治理与政府创新”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文科实验楼908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会是由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行政管理系、上海师范大学“协同治理与社区建设”工作坊和上海人文社科青年学者沙龙联合主办。除主办方外,还有来自《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的编辑,湖南大学、中山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学校的学者以及研究生等参加了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共分为论文研讨和编作交流两个板块,分别由上海师范大学王礼鑫副教授和冯猛副教授主持。开幕式上,上海师范大学行政管理系主任、教授容志致辞。他首先表达了对大家的热烈欢迎,提出努力与挑战并存的背景下学术共同体需要更多的交流;其次表达了对这次会议的期许,希望大家在精简的形式下有更好的现场互动和学术讨论;最后希望大家更加关注、支持上海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和政治学两个一级学科点。

在论文研讨环节,共有五篇论文报告,分别是:容志教授的《需求表达、服务响应与政府创新:市民热线的演变逻辑》,冯猛副教授的《组织视角下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维持与强化——以浦东新区基层治理变迁为线索》,中山大学钱蕾博士的《风险规避:阻碍中国政策变迁的制度因素——以A市创新券政策为例》,湖南大学谭海波博士的《地方政府创新是如何生成的?——基于J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历史考察》,华东理工大学唐朗诗博士的《基层治理的协作式创新何以可能?——以泉州社区营造为例》。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的叶敏副教授和上海师范大学的杨彩云博士、陈洪杰副教授、胡于凝博士、吕同舟博士等评议了上述论文。

在提问与自由讨论环节,多位学者发表了见解。会议形成的共识提出,政府创新研究需要进一步澄清、阐明一些基础性问题,如政府创新的内涵、类型、动力和激励机制等。

研讨会第二环节,来自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的彭云博士介绍了《中国行政管理》的选题与用稿。他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了杂志基本情况、栏目设置和年度重点选题、审稿流程和用稿标准等。

王礼鑫副教授在总结会议时指出,政府创新受多重逻辑或机制支配,此次研讨会从组织学、政策制定、政策执行、合作治理理论等视角予以剖析,展示了这一领域的最新成果;期待会议期间的交流碰撞可以激发出更多新思想,以增进知识生产与学术创新。

(撰稿人:上海师范大学2017级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逄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