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2018年哲学与法政学院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12-10动态浏览次数:124


2018129日,雪舞轻扬、寒风凛冽,由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举办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2018年哲学与法政学院学术论坛”在文科实验楼举行。本次论坛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主线,结合各学科特点,并采用分组的形式分别进行。本次论坛,共收到论文53篇,共有80余位教师参与了讨论,参与论坛发言的教师有54人。

本次会议开幕式由哲学与法政学院副院长樊志辉教授主持。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院长蒋传光教授首先进行了致辞,他表示,学院举办此次论坛的目的是为了给教师们搭建一个学术交流和学术思想碰撞的平台,希望借此平台促进学院学科建设和科研能力的整体提升,并进一步从两个“十六字方针”入手,分析我国法治建设的跨越发展。在接下来的主旨发言中,商红日教授以“改革开放事件与治理的中国话语生产”为题,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来马克思主义与法政建设的话语逻辑入手,讲述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背后的理论机制,分析当今中国社会的文化自信源于内在逻辑的不断探索;樊志辉教授在总结前两位教授的发言后,以“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问题意识、叙事方式及其与华夏传统的关联”为主题,从马克思主义的问题意识出发,深入地分析了中国马克思主义在现代中国存在和发展的历史必然性。

为了保证更充分的学术交流,本次论坛针对各位教师讨论主题的不同,分为六组进行了讨论,小组讨论中,提交论坛论文的老师与各位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学术观点,与会老师们各抒己见,进行了充分的学术观点的交流和思维的碰撞。

闭幕式上,各组负责人分别对各小组的讨论情况进行了总结:法律系李峰老师对目前的法律学术研究及创新进行了汇报发言;行管系容志老师聚焦基层政权、政商关系、公共卫生、共享单车、机构改革等问题进行总结,并认为学科在文献梳理以及时政研究能力方面还有欠缺;行管系赵银亮老师用“使命、主题、聚焦前沿”八个字对行政与公共服务管理进行了总结;人资系李成彦老师总结了社会保障与人资管理所在小组的六位发言人的精彩发言,提出选题应紧跟前沿,并希望可以有机会进行进一步的交流;哲学系中国哲学专业邓辉老师介绍了本次论坛哲学系提交的论文情况,总结此次分论坛的主题为“有关于中国传统与现代思想文化与问题”,并表达了此次哲学分论坛对AI问题的道德伦理性的关注以及对AI等新问题继续讨论的期待;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毛勒堂老师介绍了本次分论坛各发言教师的论文主题,认为本次分论坛既有形而上的思辨,又有形而下的关怀,既有对问题探讨中的思想启迪,又有在讨论中所引发的方法论启示,可以说是一次非常成功的会议。

最后,院长蒋传光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蒋院长表示本次会议硕果丰富,论文质量很高。肯定了学院在项目立项、高端成果以及基地平台建设方面的成绩,指出学院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包括外部的竞争压力和学院内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希望学院教师在科研工作中坚持项目与成果并重,学术研究的质、量并重,学术影响力、政府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并重,共同努力,力争学院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