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哲学与法政学院党委组织员工作室专题研讨暨组织员工作室与李成彦导师工作室共建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10-22动态浏览次数:566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10月20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党委在文科实验楼808会议室举办了以“高校学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主题的组织员工作室专题研讨暨组织员工作室与李成彦导师工作室共建研讨会。



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党委书记贺朝霞主持,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彭宗祥,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辅导员、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指导老师陈秀兰,上海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沈明元,人力资源管理系党支部刘晓春,对外汉语学院党委书记刘岚,影视传媒学院党委组织员王姬文,外国语学院党委组织员范蓓,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员武迪,哲学与法政学院党委组织员翁娜出席会议,哲学与法政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等参加。

会议伊始,贺朝霞老师首先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和教师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并且表达了对此次研讨会的殷切期待,希望可以向兄弟院校学习和探讨关于学生党支部建设工作的优秀经验和做法。

上海理工大学的彭宗祥老师从问题缘起、主要做法、工作成效三个方面分享了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经验。建设模式中涵盖了党建领航、学术启航、实干同航,其中“听说读写”“学思践行”知情意行”系列活动切实增强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外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荣获了第一批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荣誉称号,学生党员实现了从“要我参加”到“我要参加”重要转变,让研究生党建“活起来”的良好成效。



上海中医药大学的陈秀兰老师分享了建设首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经验。主要分为四个板块,分别是建设概况、创新举措、创建成效、工作展望。她介绍了学院坚持将党建与学术同频、理论与实践共振作为建设主线,将党建领航、学术启航、实干同航的“三航”模式以及“七个有力”样板党支部建设作为重点党建工作。其中在2006年学院获得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荣誉称号,形成了有一定特色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工作方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之后,翁娜老师以“学生党支部‘导读评践’一体化质量进阶工程”为主题进行组织员工作室专题汇报。她介绍了学院组织员工作室的建设方案,特别介绍了导读评践系列活动的进展,同时介绍了与李成彦党员导师工作室共建合作,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不断推进工作室创建,不断提升学生党支部战斗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

在交流研讨环节,刘晓春老师结合专业理论提出组织员工作室建设可以从充实党员、党支部考核评价体系以及注重过程管理两个方面着力推进。刘岚书记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常翻手册条例,回归起点初心。第二,选择建设重点,把握学生党支部工作标准与规范化。第三,处理好学生党建过程中规范与特色的关系。此后王姬文、范蓓、武迪老师分别结合学院特色,分享了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的经验。会议上,讨论气氛积极热烈。



最后,上海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沈明元做总结发言,他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以及学院及组织员对党建工作的重视意识,总结强调了组织员工作室日后着力推进的方向,希望高校党组织体系越加完善,切实落实高校党的建设工作。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促进了高校及学院之间的党建互动交流,哲学与法政学院组织员工作室建设也因此收获许多宝贵经验。学院在今后工作中将继续把基层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推动基层党的建设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推动学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高质量发展。

  

(供稿、摄影:哲学与法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