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哲学与法政学院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顺利开展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10-22动态浏览次数:16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提升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党性修养和党务工作能力,更好地发挥学生党支部书记的骨干带头作用,哲学与法政学院党委于2021年10月13日起开启了2021年度哲学与法政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


培训涵盖了专家讲座、主题报告、专题访谈、案例教学等形式的学习,各支部围绕“做好新时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加强学生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确保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和作用发挥”“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保证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等主题积极研讨。

10月13日下午由哲学与法政学院党委组织员翁娜开展了基层党建事务专题培训,对党员发展材料常见问题做专题培训,从发展党员工作的基本要求和程序,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和培养教育、考察和转正等方面进行了规范解读,系统阐述了发展党员工作的基本内容;同时也对党支部建设提出了规范化、标准化的相关要求。

10月20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彭宗祥开展了“构建‘5252’育人体系,培育‘四讲四有’时代新人”专题讲座。他首先向学生党支部书记介绍了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的现实缘起,其次他深入解读了“构建‘5252’研究生党建育人体系”这一创新举措。“5252”中各个数字分别代表“5个实”、“2个深入”、“5个强”、“2个长效”的党建工作方向。其中从“队伍建设”、“学习成效”、“创树品牌”、“组织培训”、“实践服务”五个方位增强“实”,提升党建育人成色。从“深入社会基层”“深入实践一线”二个方面做到“深入”,扎牢党建育人根脉。从“头雁作用”“示范作用”“党建阵地”“意识话语”“特色凸显”五个方向展现“强”,完成党建育人定位。从“建立主题教育”“建立人才引领”两个维度达到“长效”,夯实党建育人。这一创新举措为我院学生党建工作的具体展开带来许多启发。


哲学与法政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党支部建设,通过系列培训切实提高了学生党支部书记对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认识,更好地把握当前在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中的新问题,新挑战,也同时查找和深刻反省了自身工作中的弱点,增强工作的责任心,提高工作业务水平,推动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凸显,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供稿、摄影:哲学与法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