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鸿鹄立志迎征程,“哲”里扬帆奋起航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9-24动态浏览次数:10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三全育人”的工作要求,帮助新生更快融入大学生活,树立人生目标,2021923日,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在奉贤校区图文二楼召开。



本次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贺朝霞、院长蒋传光担任主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姚秋磊主持,2021级本科辅导员庄越、刘姝含以及2021级全体本科新生共同参与。



法治第一课,筑牢新生法治思想。上午,蒋传光教授从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内容、发展历程、历史地位、重大创新等方面进行了讲授。他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第三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深刻全面地回答了一系列带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创新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充分体现人民意志的思想,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法治建设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课后,蒋传光教授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将担负起时代使命,更好地为中国法治建设添砖加瓦。



入学启蒙课,引领新生梦想起航。下午,活动第二场由贺朝霞教授带来“赓续百年初心 不负时代 不负韶华”的主题讲话。大学是人生中十分重要的转折点,而在大学中如何生活,以何种姿态生活,正是新生们面临的难题。她通过生动的案例娓娓展开,不仅展现出大学生活独特的一面,也提炼出大学成长于无声处的宝贵,“适应”、“理性”与“选择”,是贺朝霞教授带给新生们的三个关键词,她引导新生们要学会适应生活,更加宽容与自立。在入党教育方面,她希望同学们能遵从⾃⼰的内,将党作为理想与信念,慎重思考后再做出选择。



在活动的最后,庄越老师与刘姝含老师分别从园区管理、团委学生会建设与学校奖助政策等方面为同学们做了详细介绍,学院也将继续安排心理健康教育,帮助新生更好地悦纳自己、自我成长。

哲学与法政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牢把握“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的根本目标,重视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对大学生涯教育的启蒙与奠基作用。通过本次活动,不断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今后,学院将不断提升新时代大学生的法治素养,为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新时代青年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