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开学第一课:哲法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开讲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9-24动态浏览次数:36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高校法治理论教学体系的通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培养高素质的新时代法治人才,提高新时代大学生的法治素养。2021923日上午,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院长蒋传光教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内容、特点及理论贡献”为主题,通过同步直播方式为学院两校区近4002021级本科生新生和法律专业研究生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第一课”。学院党委书记贺朝霞,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姚秋磊,2021级辅导员刘姝含、庄越出席。



蒋传光教授从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内容、发展历程、历史地位、重大创新等方面进行了讲授。他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第三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深刻全面地回答了一系列带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创新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充分体现人民意志的思想,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法治建设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课后,蒋传光教授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将担负起时代使命,更好地为中国法治建设添砖加瓦。



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教务处与哲学与法政学院积极筹备部署,从新学期开始,为所有法学专业的本、研新生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专业必修课,哲法学院法律系组织骨干教师集体备课,精心策划,在授课方式、课程安排、教学大纲、考试考核方式等方面进行多次研讨。

哲学与法政学院将在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的同时,强化课程思政,推动学术育人、文化育人、科研育人,并通过蒋传光党员导师工作室的法治实践项目和三全育人系列讲座,进一步加强学生法治观念,培养学生法治意识,牢固树立学生法治信仰,为上海法治文化建设,闪亮上海法治名片,贡献师大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