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6-10动态浏览次数:327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哲法学院举办学生发展服务中心成立仪式暨“挑战杯”竞赛指导讲座


为了进一步深化学院学子科研竞赛热情,优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202169日下午15:00,哲学与法政学院在文科楼502举行了学生发展服务中心成立仪式暨“挑战杯”竞赛指导讲座。本次学生发展服务中心成立仪式由哲学与法政学院副院长、副书记姚秋磊老师主持,哲学与法政学院蒋传光院长出席并致辞。“挑战杯”竞赛指导讲座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城乡一体化”创新团队首席研究员、社会学研究所城乡发展研究室主任陆晓文研究员主讲,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代表、部分挑战杯参赛的老师与同学参加。

蒋传光院长代表学院致辞,他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为新时期教育评价改革奠定了基调,指明了方向学院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学风建设、学术竞赛和学业发展,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成立学生发展服务中心是为了切实提升学院学生课外学术竞赛的水平,整合学院师生资源,加强赛事指导,形成长效可持续的学生科研竞赛、创业培育孵化机制,希望学院的学生课外学术科研竞赛在学生发展服务中心的带动下更上一层楼。



姚秋磊介绍了学生发展服务中心的主要职责、人员构成、奖励激励机制等情况。 

在学生发展服务中心成立仪式后,作为“挑战杯”赛事的资深指导专家,陆晓文老师从“挑战杯”的选题、内容等方面展开了详细的讲解,他认为“挑战杯”的选题应该结合学校特色、学科特色,且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由此才能达到挑战自我、挑战社会痛难点的最终目标。此外,陆晓文老师也指出要挖掘课题背后的社会含义,文本的撰写在结合科学性、先进性与实践性的同时更要重视应用推广的现实意义。讲座最后,有参赛意向的同学就自己项目相关的疑问向陆晓文老师提问,陆老师都一一细致解答。



通过本次竞赛辅导讲座,与会人员对于如何确定选题方向、如何在赛事中体现学院专业优势有了新的认识。哲法学院学生发展服务中心的建设也将继续以“立德树人,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为宗旨,联动学院师生资源,鼓励广大哲法学子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积极投身“挑战杯”等各类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