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当代中国道德观念史与道德实践史研究”开题论证会举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5-18动态浏览次数:10



516日上午,我校哲学与政法学院哲学系晏辉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当代中国道德观念史与道德实践史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学校文科实验楼908会议室举行。评审专家又5人组成,他们是: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肖群忠教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国希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余玉花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付长珍教授和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政法学院张自慧教授,肖群忠教授任评审组组长。除专家组成员之外,上海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石力月副处长、哲学与法政学院院长蒋传光教授,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晏辉教授和各子课题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各学院的相关专业研究生20余人出席了开题论证会。开幕式由社会科学处石力月副处长主持,哲学与政法学院院长蒋传光教授致辞。开题论证会由专家组组长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肖群忠教授主持。

在致辞中,蒋传光院长首先向上海师范大学的学校领导、社会科学处的领导、相关部处的工作人员给予哲学学科尤其是伦理学学科的发展的关心和帮助以真诚地感谢;向给予该重大招标项目以关心、支持好肯定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谢意,向以晏辉教授为首席专家的课题组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祝贺。蒋传光院长指出,晏辉教授长期从事伦理学的研究工作,成果丰富,尤其是自201811月入职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以来,更是刻苦研读、勤于思考,发表了数十篇有较高学术质量的论文,为提升伦理学的学科建设、科研能力、教学水平,做出了努力。本次招标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很强的实践价值。同时,该课题组汇集了相关领域的优秀学者,他相信课题组成员必然能够在晏辉教授的带领下,团结合作,攻克难关,高质量地完成课题项目,在客体的论证、研究和鉴定过程中,学院及相关单位将会在各方面给予大力的支持。

在课题汇报及论证环节,专家组组长肖群忠教授高度概括了“当代中国道德观念史与道德实践史研究”这一重大课题的学术定位和理论意义,之后由首席专家晏辉教授就该项目的选题价值、研究方法和该课题的基本工作计划以及研究目标向各位与会专家做了详细的汇报。我国进入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时期已经过去了40余年的历史,在此期间,我国不仅取得了经济、科技、军事的硬实力,我国人民的精神生活、道德文明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文化的软实力也不断增强,急需要从历史的高度进行系统的历史总结、审视和展望,这不仅是历史与当代实践的需要,也是推动伦理学学术进步的需要。本课题以元哲学为基础确定了课题内含的总体性问题、研究对象、主要研究内容、研究框架和子课题的构成。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人的社会关系、人与人自身的精神关系,这三重关系构成了“当代中国道德观念史与道德实践史”的根源和来源。课题将以史论结合的方法,从问题史的视角出发,对我国四十多年来的道德观念与道德实践的发展历史,对涉及社会生活的几大领域的生态伦理、经济伦理、政治伦理、社会公共伦理等进行全方位、多视角的分析研究,并尽可能地为国家战略需要提供切实的建议和决策参考。课题组的子课题负责人毛勒堂、黄素珍也分别对各子课题的研究准备情况以及后续研究工作的开展思路进行了陈述。

与会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对该课题的研究思路和具体研究方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就。大家一致认为,该课题前期准备工作充分,首席专家晏辉教授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价值哲学、伦理学、经济伦理、公共伦理等诸多领域的研究,学贯中西,学养深厚,富有学术宏观驾驭能力和高度的哲学智慧,课题组其他子课题负责人也分别是国内学界在生态伦理、经济伦理、政治伦理方面的权威专家。总体上看,课题组实力雄厚,课题分工合理,计划周详,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开题,并就以上讨论给出了一个有理有据的专家评议决议。专家组坚信,如能在既定的研究框架下,进行深度思考、缜密论证,定会取得我国价值哲学与伦理学领域的一个历史性的重大成果,将会成为我国伦理学重建四十多年来的一部有深刻理论诠释性和现实关怀的标志性成果。

专家组建议:由于本课题具有强烈的史论结合的特点,为了强化其史论的深刻诠释特点,专家组认为最后完成成果建议改名为《当代中国道德生活的历史反思建构》也许更大气些。另外,希望在保持有很强解释力和学术品质的基础上更加强化现实研究与关怀。

晏辉教授与课题组子课题负责人对各位评审专家提出的问题予以回应,并感谢了专家组对课题组的充分肯定与中肯建议。课题组表示会进一步完善课题,精诚合作,必将尽最大努力保证重大课题的高质量完成。

最后由石力月副处长对开题论证会进行了总结,真诚感谢来自各兄弟院校的学界同仁参加重大课题的论证和评审,感谢各位专家的严谨求实、认真负责的精神,既充分肯定了该重大课题的理论意义、实践价值,课题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所具备的高质量完成课题所具备的理论素养和科研能力,又对课题的改进方向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也对哲学与法政学院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对该课题的关心、关注以及为开题论证会所做的扎实而细致的工作表示感谢;学校相关部处将为顺利地完成该课题提供各种指导、服务和帮助。

课题论证会在轻松而严谨、高效而细致的研讨中顺利结束,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共识,这为后续的研究创造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