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公其心,万善出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4-25动态浏览次数:10

公其心,万善出

 ——研十党支部访谈刘炳华党员记录

建党百年之际,为引导研十支部党员回顾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牢筑党员信念基础,哲法学院研十党支部特邀上海市人民检察院退休检察官、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员、中国法学会会员、上海犯罪学学会理事刘炳华老先生向研十党支部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分享他的初心和使命。刘炳华,1952年生人,退休前是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二级高级检察官,曾荣立三等功一次,2008年荣获检察荣誉奖章。偏爱关注研究纠错防错案件,并著有《情系黎民——一个检察官对执法公正的思索》,书中整理了160个纠错案件。

发言精华:刘炳华先生年近70,有48年的党龄,21年的检察官生涯让其对党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家境贫寒,家里有6个兄弟姐妹,上中学获得了奖学金才能继续读书,所以其感恩党的培养。在下乡务农期间,刘炳华被抽掉到了农业联队,生活困苦,但也正是这样的环境,锻炼其鉴定的意志。16岁到28岁务农期间,刘炳华样样以雷锋为榜样,也曾两次登报,处处发挥党员的先进作用。在检察院工作期间,刘炳华继续坚持着优秀共产党人的初心,忠诚使命、艰苦奋斗,为维护司法公正奉献一生,时至今日他仍以志愿者的身份到处奔走,为“两梅案”翻案,他坚信,在如今的法治中国,冤家错案一定会得到平反,公正不会缺席。


(图:刘炳华与其获得的三等功奖章 摄影: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