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助力专业素养提升,汲取公共管理智慧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12-24动态浏览次数:378

助力专业素养提升,汲取公共管理智慧

——哲法学子《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读书交流会

  为提升当代青年人的政治认同与时代使命感,本学期哲学与法政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同学进行了关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英文版)的系列读书交流会。同学们在学习“公共管理学前沿(双语)”“西方公共管理学原著选读”等专业课程的同时,也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英文版)作为专业学习的唯一一本出版物教材。长期以来,同学们在专业老师陶庆教授指导下,采取课堂学习、在线学习和课余学习等多种方式,领悟并交流习近平治国理政中的公共管理学思想。





读书交流会上,同学们围绕着“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同学们纷纷发表了自己对群众路线的理解。2018级行政管理2班的姜晴同学表示,从历史上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取得革命战争的胜利,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著名的淮海战役的胜利就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吴燕同学则结合新公共服务范式,认为“群众路线”某种程度上是新公共服务范式中“公民本位”“公民主体性价值”的体现。面对日益复杂的社会环境与多样的公共服务需求,传统的政府权威为主导的治理方式失去了立足之地,社会治理越来越需要公民的参与。任琳同学则立足防控疫情实践,认为当下我国之所以能取得防控疫情的阶段性胜利,群防群控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坚持群众路线的体现。通过学习交流会,同学们充分认识到群众路线就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要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我们一定要坚持群众路线,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作为当代青年,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在生活实践中,我们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乐于助人,无私奉献。



通过本学期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读书交流会,行政管理专业学子对习近平治国理政中的公共管理学思想有了更深入地认识,更加坚定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功立业的信心。同学们纷纷表态,在今后的专业学习中,将继续秉持 “寻善治,悟明理”的信念,积极进取,勇攀高峰。


哲学与法政学院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