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哲学与法政学院和上海市儿童福利院合作续签顺利完成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12-12动态浏览次数:11


哲学与法政学院上海市儿童福利院合作续签顺利完成


上海市儿童福利院是隶属于民政局下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主要职能是承担本市范围内0-18周岁被父母遗弃,经公安部门查找后,确认为弃婴、弃儿的收容和养育。作为本市开展社会工作职业化和专业化最早的试点单位之一,上海市儿童福利院与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合作已有20多年历史,2019年以来,双方合作因受COVID-19疫情以及院系调整等因素的影响一度中断。近日,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社会学系社会工作专业与上海市儿童福利院的实习合作协议续签工作顺利完成。


1999年起,我校最早的一批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曾在该院完成毕业实习以及入职该院,其中主要入职社会工作部和家庭寄养部两个部门主要负责为福利院内儿童康复和成长提供个案辅导、小组工作、社区融入福利院外寄养家庭的招募、筛选、培训和儿童的日常管理等工作。目前这些毕业生已经成为专业和职业领域的骨干人才、部门领导和行业领袖,推动着上海地区特殊儿童的康复和社会安置、家庭社会工作等领域的发展。

此次续签过程中,因为彼此需求以及流程细节方面与以往相比有很多的调整与变化,审批工作量大,耗时较长。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以及学院领导的着力推动下,工作进展非常顺利。续签完成后,负责联络对接的社会学系杜立婕副教授以咨询专家和督导身份,参加儿童福利院家庭寄养部在浦东新区宣桥安置点的“特殊儿童”家庭探访及寄养家庭评估会议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也将加入儿童福利院社会工作部,在福利院实习督导老师的带领下开展实习和毕业论文资料的收集工作。


此次续签工作的顺利完成标志着上海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教育在特殊儿童的临床康复服务、社会资源链接等实务领域取得进一步拓展,极大促进我校社会工作专业“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

供稿:哲学与法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