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复旦大学刘志刚教授做客我校廉政建设系列讲座第五期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11-24动态浏览次数:10


20231123日下午,由上海师范大学预防职务违纪违法犯罪研究中心、哲学与法政学院公共管理系和政治学硕士学位点联合主办的廉政建设系列讲座第五期在文科实验楼802会议室顺利举办。复旦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志刚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法理逻辑及学理性展开》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哲学与法政学院蒋传光教授主持,政治学、法学、党史等专业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刘志刚教授的讲座围绕以下五个方面内容展开:

第一,中国政党制度的正当性。首先,刘老师通过回顾历史论述了中国政党制度的正当性。其次,他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在中国长期的政治发展实践基础中逐步沉淀下来的,符合中国国情。最后,他指出政党制度要依各个国家具体国情而定,而不要浪漫主义地认为多党政治就一定可以把国家引领走上幸福的康庄大道,我们一定要毫不动摇的坚持中国的政党制度。

第二,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正当性。从历史角度来看,中国共产党是新中国的开创者缔造者,中国共产党具有长期执政的历史正当性;从现实角度来看,中国共产党能不能践行宪法的承诺,实现宪法中所规定的人民主权,能不能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确保人民当家作主,是我们识别和判断中国共产党能不能长期执政的一个重要标准。

第三,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及其实现路径。刘老师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的发展历程,指出党的自我革命战略的微观层面落实是全面从严治党。

第四,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依法治国之间的关系。刘老师从三个角度来理解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依法治国的关系:一是党法关系的基本格局,二是党必须得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含义。刘老师还结合留置制度、监察体制改革等进行了阐述。

第五,纪检监察学的学科设置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刘老师系统地阐述了纪检监察学二级学科设置的依据、内涵等。


最后,主持人蒋传光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强调:第一,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具有正当性;第二,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路径;第三,刘老师对纪检监察学学科的阐述加深了我们对该学科的认识,为学院学科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