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哲学与法政学院举办第十二届“学而思”学术节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12-03动态浏览次数:12

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哲学系在建系二十周年之际,于1126日举办了第十二届“学而思”学术节,哲学与法政学院院长刘林、副院长樊志辉、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姚秋磊出席学术节开幕式并讲话。



刘林院长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学而思”学术节的深切厚望和并给予高度评价,指出“学而思”学术节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是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提高哲学素养、施展哲学才华搭建的良好学术平台;其从“思想”“思考”“思索”三个维度展开,希望学生通过学术节的学术训练,在撰写论文时,多以理性认识层面进行反复回顾和深刻思考,提高自身写作和综合思维能力,与“学而思”学思节相得映彰、互相成就,并祝愿学术节越办越好。姚秋磊副书记在致辞中对近年来哲学系的人才培养成就予以充分肯定,特别褒扬了哲学系毕业生就业的良好成绩,指出近几年哲学系本科国内升学率位居全校前列,今年本科升学率再创48.57%的新高佳绩,这与哲学系多年坚持举办“学而思”学术节这一“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模式”有密切关系。



在学术节上,哲学系系主任张自慧教授向大家说明了学术节组织和论文评审情况,其介绍了哲学系“本硕博一体化教改模式”的推行与实施情况,她指出本届学术节参赛论文的质量与往年相比质量稳步提升,在研究生和本科生系列都涌现出了特等奖,且出现了一等奖并列、难分伯仲的情况。与往届一样,学术节评审委员会高度重视学术规范,对参评论文进行了严格的重复率检测;评审老师更是认真评阅,详细批注,给每一篇论文以精心的指导,助力同学们研究能力的提升。“学而思”学术节一贯倡导严谨学风,希望同学们恪守学术诚信,养成良好的学术习惯,通过学术节砥砺自己的品行,提升自己的学术素养,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使自己成为优秀的哲学人才。



“学而思”学术节历时一天,上午为研究生专场,下午为本科生专场,通过学生学术演讲、教师交叉点评、哲学学术辩论以及哲学话剧等多种形式展现学术节宗旨和目标,展现出丰富深厚的学院哲思之风和学术氛围。在下午的本科生专场中,同学们的论文质量受到各位老师一致认可,风格鲜明,颇具特色。随后关于思辨能力培养与现实问题关注相结合的“学术辩论——信息爆炸时代人们离真相更近还是更远”由大一哲学班和“道德与法治”师范班同学组成正反辩方,辩论现场精彩纷呈;哲学话剧——《爱的哲思》由大二哲学班同学自编、自导、自演,同学们以“什么是爱”为主题,将孔子、苏格拉底、释迦牟尼、耶稣等圣哲请进话剧之中,以“穿越”的方式呈现了当代哲学学子对哲学问题和真理的追寻和探索,其精彩的表演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张自慧教授等对哲学话剧进行了专业点评。



本届“学而思”学术节的举办得到了学校教务处、研究生院以及哲学与法政学院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鼎力相助。学术节的成功举办丰富了哲法学院师生的学术生活,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为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和哲学一流学科、一流本科的建设找到了有效的抓手,为哲法学院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搭建了提升科研能力、施展才华、放飞梦想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