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第三届“博约杯”学术沙龙之“关于学术研究的几点思考”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12-02动态浏览次数:15

第三届“博约杯”学术沙龙之“关于学术研究的几点思考”于202312115:00在徐汇校区东部文科实验楼806会议室准时举行,本场沙龙由哲学与法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路曲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副教授肖薇带来,二十来位哲法学子与两位老师进行深切交流。



李路曲老师从阅读要有批判性思维、阅读与研究之间的平衡、研究领域的选择、学术作为一种志业:学术中的求真求实导向,创造自己的学术价值四个方面展开演讲,告诉同学们既要对知识尤其是经典著作有敬畏之心,也要有质疑和对“权威”的审视,写作不是一次性的过程,要在研究中不断修改文章,好文章是改出来的。同时,在研究中可以适当结合学术界热点和政策导向的研究领域,但是需要保持学术研究的中立性,避免完全作政策导向的学术。要以事实论证观点,而不能用观点谁观点。



在讲座的讨论环节,现场师生就研究生入学在学术方面的困惑、科研如何带动阅读、在什么时间确定自己是否要读博、如何写好自己的研究计划书等问题展开深切的交流和探讨。




最后一位同学把学术积累与自己擅长的学术方向比作“圆”和“角”,讲述自己在学术上与同学横向对比所产生的焦虑,同学们针对此展开了许多讨论。





肖薇老师也借此表示学术研究并不是一条简单的道路,大家都会有挫败的经历,没必要太过焦虑,大家各有能量,今天这个学术沙龙就是一个相互借力的过程,在专业领域的合作也是如此,要和自己的同学相互合作达到1+1>2的效果,大家通过这个场合能够“充一点电”,解开自己的心结就达到了我们开展活动的目的,如果能够获得一些写作灵感,那更是意外收获!



最后,在现场师生们热烈而轻松的氛围中,本期学术沙龙圆满结束。



本场讲座作为第三届“博约杯”学术论坛的主体活动之一,以轻松和谐的沙龙形式展开,帮助对学术有困惑的学生答疑解惑,营造浓厚的学术交流氛围。相信126日的“博约杯”闭幕式以及知名期刊主编的讲座将会为大家带来另外一场学术盛宴,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