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西南交通大学田雪梅教授做客我校廉政建设系列讲座第四期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11-22动态浏览次数:10



20231119日上午,由上海师范大学预防职务违纪违法犯罪研究中心、哲学与法政学院公共管理系和政治学硕士学位点联合主办的廉政建设系列讲座第四期在文科实验楼802会议室顺利举办。西南交通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田雪梅教授应邀作了题为《监督监督者何以可能?——基于特约监察员制度的运行分析》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哲学与法政学院陈兆旺副教授主持,陈媛副教授及政治学专业硕士生同学参与了此次讲座。


田雪梅教授的讲座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内容展开

第一,特约监察员制度的基本理论。田老师从当前形势出发,指出“监督监督者”是监察体制改革带来的迫切问题,并将特约监察员制度的理论基础归纳为:权利保障与权力监督理论、制度传承与制度变革理论、制度规范与管理精细理论、政治高位与软性约束的双重属性理论

第二,特约监察员制度运行现状分析。田老师通过对成都市监委特聘的35名特约监察员的问卷调查,结合图表向我们具体直观介绍了样本总体情况、聘选情况、履职情况、特约监察员的管理情况、特约监察员更好履职五个方面的内容。

第三,C市特约监察员制度运行的访谈分析。田老师通过对C第一届8位特约监察员和3位纪检监察机关相关干部的深度访谈,充分肯定了C市特约监察制度设立的意义,但也指出其在运中普遍存在的多重障碍,例如存在信息不通畅、参与度不深、纪委监委信息反馈不够规范、一定程度的形式主义等问题田老师针对效能不足的问题提出了提升对策。

第四,分析结论及对策建议。田老师从制度成效、制度运行障碍、制度运行滞碍三个方面分析和总结了特约监察员制度运作不畅的原因。然后,对提升特约监察员履职效能提出三点建议:第一,严把选人关口;第二,优化工作机制;第三,强化保障机制。最后,田老师特约监察员制度的基础上,对如何健全当代中国监督制度体系进一步综合分析

在与谈环节,陈媛副教授指出,田老师的讲座可以引发我们一些更层次的思考第一,特约监察员制度是否存在道德困境方面的问题;第二,能否从制度设计角度出发对现有的特约监察员制度进行调整和补充。

在提问环节2023级政治学理论专业研究生王龙飞结合自己的实习经历,向田老师请教以下两个问题:第一,特约监察员制度在推行过程中,被监督方的态度和看法是怎样的?第二,大数据技术在未来能否成为监督监督者的主导性方法对此,田老师回应,特约监察员制度更好地实现“务实务虚之间的平衡,这样一种制度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一部分;田老师认为,近年来各地监委在办案过程中,比较倾向于探索数字技术在腐败案件的查处方面,大数据技术在整个纪检监察领域中的广泛运用是大势所趋

最后,主持人陈兆旺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单总结:第一,制度运行也需要主观能动的支持,例如做特约监察员本身就需要有正义感责任心和奉献精神;第二,特约监察员制度是有其历史制度形式基础的,同时这一制度设计具有前瞻性;第三,对当代中国政治实践的研究需要有深度的案例研究做支撑,并在此基础上发掘更多的工作机制;第四,特约监察员制度的功能发挥还有很大空间,目前的制度运作带有廉洁教育和公民政治参与等方面的功能。最后,陈老师对田老师此次精彩的纪检监察实务讲座表示由衷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