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哲学与法政学院召开2020年(下)党章学习小组结业仪式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11-10动态浏览次数:451

据《上海师范大学发展党员工作制度》中有关四级培训的基本要求,哲学与法政学院党委结合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实际状况,于20201021日至114日开设党章学习小组。党章学习小组将以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光辉历程为主要学习内容,通过理论学习、专题讨论、汇报交流等形式开展,旨在使入党申请人了解党的基本知识,进一步认识党的性质、纲领、宗旨和党员的权利与义务,端正入党动机,争取早日真正成为合格的共产党员。

1021日,在第四教学楼A211519教室举办了此次党章学习小组的开班仪式。在开班仪式上,通过预备党员分享经验、观看纪录片的方式向大家介绍党的知识、领悟党员的职责。姚瑶同学向大家介绍入党流程,包括提交入党申请书—参加党章学习小组—进入院党校学习—进入校党校学习—参加预备党员学习班—经过一年的考察后申请转正—成为正式党员,也主要分为五个阶段,即党章学习小组、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经过介绍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自己以后的入党流程。

之后,李沛阳同学向大家分享如何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从介绍党章是什么、作用为何,到党章的结构(总纲+十一章),再到十九大党章的新变化。过程中,也让同学们谈谈自己对党员权利与义务的感想。

开班动员的最后也组织大家一起观看《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纪录片,片中有许多抗疫英雄分享了他们的经历,即使面对危险、即使在新年之际要与家人分离,他们也选择到抗疫前线进行救援、给予帮助!同学们在观看学习后,也发表了自己的想法,有2020级的同学说到,自己在这次疫情中,由于要参加高考,无法做志愿者,但是时刻关注疫情,也捐赠了一些物资和钱财,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在国家的保护下长大,自己上了大学就要好好读书、积极入党,为党组织、为国家奉献自己的力量。

之后,各个小组在负责人的组织下进行《党章·青年说》2-6集的理论学习,也分组讨论了对党的认识,申请入党的主要动机、自身的优缺点;结合《党章》、党的十九大报告,谈谈如何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党员;结合疫情中党所发挥的作用,谈谈党是如何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各个小组都有不同的感悟。有的小组围绕疫情之下中国共产党的积极作为,党员干部勇上一线的先进事迹,深入剖析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为人民服务,坚持生命至上,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崇高情怀和价值追求。在讨论的过程中,自觉把党章精神同党的现实作为结合起来,深刻地理解到党章对党员干部的现实要求,明白了作为一名党员,在国家有难的情况下,应怀有大无畏的勇气和献身的决心。有的小组谈到当代青年要树立起先公后私、公而忘私的奉献观念,提升自身的思想觉悟,用先进思想来武装自己的头脑。

大家在经过一周的学习后,在1028日,举行了此次党章学习小组的结业考试,试卷以党章、入党流程和十九大为主要内容,通过选择题、判断题和填空题进行考察。同学们基本上都考核合格。

经过结业考试后,在114日第四教学楼A519举行了此次党章学习小组的结业仪式,在结业仪式上,十二个小组分别向大家展示了小组的学习成果。通过党章学习,使大家进一步学习党的基础理论知识,党的光荣历史和新时期党取得的伟大成就,更加坚定对中国共产党的孜孜追求和渴望早日加入党组织的决心。在仔细研读党章的过程中,了解了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以及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等内容,尤其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一宗旨在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展现的非常清晰,党领导人民共同抗疫。

   经过这三个礼拜的党章学习,同学们对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明白了自己以后的入党流程。“未入党的门,先做党的人”,相信大家在以后的学习中继续努力,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