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明规范体系,探法理航向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10-16动态浏览次数:130

——哲学与法政学院学术专题讲座暨赠书仪式

2020年10月14日13:00,哲学与法政学院“社会治理中的社会规范及其法治化问题”专题讲座暨赠书仪式于奉贤校区模拟法庭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哲学与法政学院光启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作翔教授作为主讲人,院长蒋传光教授作为主评人,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陈燕老师主持,法学专业2019级全体本科生和2018级、2020级学生代表共同参与。


讲座伊始,刘作翔教授就国家与社会生活中的法治化问题进行分析。他指出:要回答中国的法律体系,就要从《立法法》入手。随后,刘教授从近年来引发社会高度关注的一些案例出发,将深奥的法学知识融入案例分析中,向同学们解释了社会规范的定义、功能、类型等问题。此外,刘作翔教授还从法治化的视角,提出对社会规范进行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


接着,蒋传光教授对此次交流活动的重要意义和价值进行了阐述,总结梳理了刘教授讲座的思路和内容,帮助同学们明晰了概念。同时,蒋教授鼓励同学们多阅读法学著作,掌握高效的学习方法,充分利用学院提供的优质学习环境和教学资源,为自己今后的发展打下扎实的学术基础。陈燕老师也对大家提出殷切期望,鼓励大家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最后,学院举行了赠书仪式。蒋传光教授和刘作翔教授以班级为单位向同学们赠送了《法学第一课》一书,希望同学们能够从书中汲取丰营养,提升专业素养,打开法学研究的大门。


至此,本次学术讲座暨赠书仪式圆满结束,同学们不仅了解了更多的法学知识,对当今社会的法治现象有了更深入的思考,还获得了与老师面对面深入交流的宝贵机会。希望同学们能将此次交流活动所学应用于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成为一名卓越的法律人。

供稿:哲学与法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