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复旦大学郭定平教授做客我校廉政建设系列讲座第三期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9-22动态浏览次数:10



 2023921日下午,由上海师范大学预防职务违纪违法犯罪研究中心、哲学与法政学院公共管理系和政治学硕士学位点联合主办的廉政建设系列讲座第三期在文科实验楼802会议室顺利举办。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政治学系系主任、陈树渠比较政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政治学会会长郭定平教授应邀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与廉政建设》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哲学与法政学院陈兆旺副教授主持,赵银亮教授、刘广莉老师、吕红艳老师、郭小琴老师及部分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政治学专业硕士生同学参与了此次讲座。

定平教授的讲座围绕五个方面展开,分别是党的自我革命的政治学解读、自我革命与廉政制度建设、自我革命与廉政文化建设、自我革命与反腐败运动、廉政建设的多重复合路径

第一,党的自我革命的政治学解读。郭老师首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介绍了自我革命的基本内涵与重大意义自我革命的基本内涵是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在于它是我们党经过不懈努力找到的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接着,郭老师指出理解自我革命可以有三视角,即制度论的视角、文化论的视角和运动论的视角,而且这三种视角可以有机结合。

第二,自我革命与廉政制度建设。在这方面,郭老师指出了五点,包括健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坚持依规治党和制度治党、创立和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度、建立巡视巡察制度、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第三,自我革命与廉政文化建设。首先,郭老师指出,制度与文化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每一种制度均由相应的文化提供支撑,如果没有一定的文化基础,制度难以有效正常运转。政党制度也需要相应的政党政治文化。其次,郭老师强调了开发中华优秀传统政治文化资源的重要意义,与党中央最近提出的“第二个结合”高度一致。最后,郭老师总结在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政治文化资源的基础上,廉政文化建设特别需要注意吸收和消化重要政治理念包括忧患意识、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廉耻意识、改过自新等。

第四,自我革命与反腐败运动。郭老师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居安思危”并不断推进反腐败廉政工程建设。郭老师还通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数据,展示了近十年来我们党和国家反腐斗争所取得的巨大成绩。

第五,廉政建设的多重复合路径。郭老师指出,廉政建设要坚持系统观念和辩证思维、持续释放综合效能,这意味着上述三种廉政建设的路径应有机结合,而不能偏执一端。其中,应将中华优秀传统政治文化资源的开发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相结合、与公民道德工程建设相结合,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同向发力。

在与谈环节,赵银亮教授指出,郭老师的讲座内容可以引发我们很多深层次的思考。第一,关于政党,中国共产党的独特性与优势在哪里?西方的政党主要是选举的工具、以追求执政为目的,它们割裂了政党与国家。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已经不是一个代表部分人利益的社会组织,而是一个全面参与国家治理的治理主体,而且党还能够进行不断的自我革命。第二,关于制度体系论。赵老师理解“体系”为党自身的制度法规、以人民为中心的国家制度与依法治国的制度体系,这构成了我们党国家治理的三大维度。第三,关于研究方法,我们可以运用比较政治等分析视角,对廉政建设问题进行深化研究。第四,关于政党-国家关系,我们应当打破二元对立的思维。第五,关于政党角色的转换。在今天,我们应该打造一个更加注重治理的政党,面对国内外众多的治理难题,相信我们党能够在未来做出精彩的答卷。

刘广莉老师谈了自己的三点学习体会。第一,郭老师的讲座以制度、文化、运动三种视角为我们提供了理解党的自我革命与廉政建设的政治学进路,思路非常清晰。第二,郭老师的整个讲座贯穿着非常鲜明的中西对比视野。尽管中国共产党的特殊性决定了它与世界其他国家政党的可比性非常有限,但我们仍可以试着观察其他国家的执政党是否有自我建设以及廉政建设,然后从中找出一般性和特殊性。第三,刘老师针对如何认识文化进路的有效性与可靠性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对此,郭老师认为,我们应该注重认识和把握廉政文化建设的规律,好好学习、认真对待,久久为功,一定有效果。

在提问环节,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张靖松对比较政治与比较历史的关系问题提出了困惑。2022级政治学理论专业研究生李智洋谈了两点学习体会,一是他认为党的自我革命或许可以从生产关系的调整方面进行理解,二是他认为针对制度、文化、运动三条路径可以开展国别比较研究。郭老师指出,当前政治学界兴起了一股历史转向的热潮,以历史为对象的政治学研究层出不穷,历史是研究其他众多学科的基础,陈兆旺副教授非常认同郭老师对政治与历史关系的看法,他认为“无历史之政治研究,无根;无政治之历史研究,无果”;此外郭老师肯定了从生产力-生产关系视角理解党的自我革命的意义。

最后,主持人陈老师以“第二个答案”“第二次结合”和“三条路径”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简单小结: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主张可以被视为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廉政建设领域的第二个结合,就是要实现中华优秀传统廉政文化的现代创造性转化;三条路径是推动廉政建设的制度、文化和运动的多重复合路径。陈老师对郭老师此次精彩的讲座再次表示感谢,并勉励同学们精进学业,做出好的学术作品。


摄影:张露(哲法学院2021级政治学理论专业研究生)

撰稿:陈泽东(哲法学院2021级政治学理论专业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