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与法政学院主办“法律人类学视野下的生活世界与多元规范”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9-28动态浏览次数:199

9月26日,哲学与法政学院主办“法律人类学视野下的生活世界与多元规范”国际学术研讨会。这是进入21世纪以来,国内首次举办“法律人类学”为主题的学术会议。在防疫常态化的情势下,本次研讨会首次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云南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甘肃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侨大学、上海博物馆以及法兰西大学研究院、奥斯陆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等国内外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60余人汇聚“一堂”。

在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院长蒋传光教授的主持下,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张冠梓研究员和上海师范大学法治与人权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刘作翔教授分别致开幕辞。张冠梓老师认为,本次会议的提议者、组织者、操办者和支持者,展现了学术上的关怀和坚守;期待本次会议在法学和人类学的界限和张力、法律人类学的学术视野、法律人类学的“法律问题意识”、法律人类学研究方法的“距离感”等问题上,各抒己见。刘作翔教授指出,研究者一方面需要注意生活世界个案是否普遍化或者如何普遍化的问题,一方面还需要注意规范多元和法律多元之间的区别和联系;“法律多元”很大程度是一个语境问题,它本身就是值得反思的法律中的“元概念”。

而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法律人类学的“经典理论与方法反思”“传统规范与生活世界”“基层司法与地方治理”“行为规制与文化符码”“跨国法治与全球视野”等单元展开热烈讨论,“法律”“规范”“纠纷”“仪式”“符号”“性别”“婚姻”“民族”“戏剧”“音乐”“语言”等领域渐次展开。其中,借助现代多媒体和网络技术,实时展播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庞涛教授专门为本次会议准备的民族志电影《祖先留下的规矩》导演解读版视频和法兰西大学研究院法律人类学讲席教授、埃克斯·马赛大学法律系教授Norbert Rouland专门为本次会议撰写的论文Some Reflexions about Legal Pluralism”成为本次“会议室+云端”模式的又一亮点。一如蒋传光教授所言,法律人类学研究不仅有助于加强法学理论一些基本概念(如法的本质、法的功能和作用)的深入理解,同时也有助于在法学、社会学、人类学等人文社会科学之间搭建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