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立文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9-11动态浏览次数:1615

姓名:姜立文

主要研究方向:国际经济法、金融法。

职称:副教授


教育背景:

曲阜师范大学历史学学士学位。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第二学士学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际法学硕士学位。

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曾长期在工厂和中国工商银行从事法律和管理工作,长期从事律师实务工作,具有比较丰富的法律实务和企业管理经验。


开设课程

本科生课程:《国际金融法》、《国际投资法》、《律师实务》等。

研究生课程:《国际金融法》、《国际贸易法》、《国际经济法》、《金融法》等。

编写教材:《国际商法》《新金融法务》 。


主要学术成果:

1、《美国金融控股公司加重责任制度研究与启示》,载《环球法律评论》2006年第6期(该文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资料《经济法学/劳动法学》2007年第2期全文转载)。

2、《比特币对传统货币理念的挑战》,载《南方金融》2013年第10期。

3、《虚拟信用卡监管的法律问题》,载《上海金融》2015年第4期。

4、《论复杂金融衍生品侵权诉讼中举证责任倒置的正当性》,载《上海金融》2017年第8期。

5、《复杂金融衍生品侵权诉讼适用举证责任倒置的若干问题》,载《南方金融》2018年第11期。

6、《金融合同论》(合著),中国方正出版社20038月版。


获奖情况:

撰写的中美贸易合同纠纷法律硕士教学案例2020年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

撰写的票据纠纷法律硕士教学案例2017年入选上海市教委法硕教学案例库。

论文《金融控股公司治理的新机制》获“中国商业银行治理结构改革学术研讨会征文”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