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上海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实践教学基地”(上海市中医医院)揭牌暨第二期“快乐小园丁”开班仪式顺利召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7-05动态浏览次数:10


629日下午,上海市中医医院“上海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实践教学基地”揭牌暨第二期“快乐小园丁”开班仪式在住院部三楼多功能厅举行。上海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宣传处二级调研员、市卫生健康系统文明办副主任俞军,申康发展中心党委办公室主任肖俊杰,中国医院协会社会工作暨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季庆英,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社会工作硕士教育中心主任赵佳林,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都市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主任刘晴暄,上海市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和青少年部四级调研员沈洁如,静安区文明办创建指导科科长曾华珺以及中医大联盟和医联体单位同仁应邀出席会议。医院党委书记陆嘉惠,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茂,党委副书记张雯静、儿科主任薛征以及优秀志愿者、医务社工代表同道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张雯静副书记主持。

会上,首先是陆嘉惠书记致欢迎词,介绍了中医医院医务社工和志愿者工作的一些实践经验,号召大家积极探索中医文化背景下医务社会工作的发展途径和方法,因地制宜的开展医务社会及志愿服务工作,为建设更高程度的适宜于病人就医和治疗的中医大环境而努力;中医医院社工部副主任王岩梅汇报近年医院社工部社工服务、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情况。

接着,中医医院叶茂副书记与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社会工作硕士教育中心主任赵佳林共同为“上海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实践教学基地”揭牌,开启上海市中医医院与上海师范大学携手发展的序幕。

紧接着, 上海师范大学聘请中医医院张雯静副书记、儿科薛征主任为上海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聘请社工部王岩梅副主任为上海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校外督导,赵佳林主任为导师和督导颁发聘书。上海市中医医院聘请上海市市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和青少年部四级调研员沈洁如、上海师范大学都市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主任刘晴暄以及上海市儿童医学中心社工部主任陈玉婷担任医院社工部院外督导。医院党委书记陆嘉惠为院外督导颁发聘书。

然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党委书记、中国医院协会社会工作暨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季庆英讲话,充分肯定了上海市中医医院社会工作的成效,鼓励在座同道继续努力,关注中医特色与需求,关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加强专业资源共享,着力提升医务社工的专业力量,着力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

最后,上海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宣传处二级调研员、市卫生健康系统文明办副主任俞军讲话。她表示非常高兴能够与大家共同见证上海市中医医院挂牌上海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实践教学基地,这对于提升上海市中医医院的社工服务质量,增强服务内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她勉励大家要提高政治站位,不忘初心使命;加强专业学习,提升综合素质;深化实践研究,加强品牌建设,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携手共进,将医务社工和志愿工作推向纵深发展。

会议结束,上海师范大学都市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主任刘晴暄开展园艺疗法相关培训。刘教授与大家分享交流社工的基本理念,园艺疗法的基本知识,并带领大家开展一堂园艺疗法的实践课,分享如何有效开展园艺小组活动。与会成员与刘教授展开热烈讨论与分享,这不仅一场关于园艺的温暖相约,更是一次充满力量的“双向奔赴”。

培训交流顺利结束,上海市中医医院将继续深化与上海师范大学合作,为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培训提供实践训练和见习条件与场地,相信有了上海师范大学的强大助力,上海市中医医院的医务社会工作一定能够以更加温暖贴心的专业服务,秉持专业理念,发挥角色作用,践行医学精神,走出一条有中医特色的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