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灵海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8-19动态浏览次数:812

姓名:陈灵海

研究领域:中国法律史

职称:教授



教育背景

华东政法大学,法学博士,200412



主要兼职

中国法律史学会常务理事

东方法律文化分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

儒学与法律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

美国华人人文社科教授协会(ACPSS)终身会员

荷兰Amsterdam大学出版社新时代中国丛书专家委员


开设课程
本科生:中国法

硕士研究生:《史记》选读

博士研究生:中国法律史前沿问题研究


学术成果


一、学术论文

《唐代籍没制与社会流动——兼论中古社会阶层的“扁平化”动向》《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1独撰)。

《通往唐永徽<律疏>之路——中古佛教律学与世俗律学互动论》《学术月刊》2015年第9独撰)。

《记忆与遗忘的竞赛:清代律学史中的“箭垛”和“失踪者”》《学术月刊》2016年第11独撰)。

《<大清会典>与清代“典例”法律体系》,《中外法学2017年第2独撰)。

《攻法子与“法系”概念输入中国——近代法学史上的里程碑事件》《清华法学》2017年第6独撰)。

《<抱冲斋诗集>所见清代刑官生涯志业》《学术月刊2018年第11独撰)。


二、著作

《法律史研究第六辑法律出版社2019,(陈灵海主编)。

《清代成案选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合编)。


主持项目

清代刑事成案的性质与功能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172020


获奖情况

 1.《记忆与遗忘的竞赛:清代律学史中的“箭垛”和“失踪者”》,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二等奖

 2.《清代成案选编》(乙编)30册,获2016年度“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二等奖。

 3.四次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