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啟铮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8-13动态浏览次数:1794

姓名:吴啟铮

研究领域:刑事诉讼法、司法制度、犯罪预防与控制

职称副教授

电子邮件:qizhengwu@shnu.edu.cn



教育背景

南京大学法学博士(2012


工作经历


主要兼职

兼职律师


开设课程
本科:《刑事诉讼法》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刑事诉讼法》《外国诉讼制度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原理与实务》《证据法》


学术成果


一、论文

1.吴啟铮:《少年司法中的协作型儿童利益保护机制——以儿童最大利益原则为基础》,载《法治论坛》2019年第2辑(CSSCI)。

2.吴啟铮、汪伟忠:《司法改革背景下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制度的问题与对策》,载《昆明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6期。

3.吴啟铮:《死因调查制度的问题与重构——以普通法系的死因裁判制度为借鉴》,载《比较法研究》2016年第3期(CSSCI)。

4.吴啟铮:《刑事执行程序中的被害人参与模式探讨》,载《江苏行政学院学报》2016年第3期(CSSCI)。

5.吴啟铮:《少年司法模式的第三条道路——恢复性少年司法在中国的兴起》,载《刑事法评论》201512月,总第36卷(CSSCI)。


教材

吴啟铮编著:《法律文书案例》(法律硕士系列教材),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译著

[]约翰斯通[]范内斯/主编《恢复性司法手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承担其中7章的翻译,全书共28


四、主持科研课题

(一)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课题“公众参与型社区矫正的理论与立法研究”2017

(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一般课题“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制度”2015


获奖情况

编写的下列教学案例连续两年入选全国法律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下属的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的案例库

1.吴啟铮:《上市公司的合并:南车北车合并案》(入库时间2017年)

2.吴啟铮:《陈满涉嫌故意杀人、放火案》(入库时间201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