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建芬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8-13动态浏览次数:48



姓名:环建芬

研究领域:民商法、教育法

职称:副教授



教育背景

法学博士


工作经历


主要兼职

上海市人民调解委员会理事、上海市教育法研究会理事


开设课程
民法、物权法、债法、房地产法


学术成果


一、代表性成果(论文):

1.《非法人组织具体类型探析》,《时代法学》2019年第1期。

2.《人工智能工作物致人损害民事责任探析》,《上海师范大学学报》2019年第5期。

3.《〈民法总则〉法人分类的创新与不足-----以民办学校法人归类为例》,《江汉大学学报》2018年第1期。

4.《民办高校分类管理问题的法律探析》,《复旦教育论坛》2016年第3期。

5. 《论我国医疗损害举证责任缓和制度的建立》,《政治与法律》2011年第5期。

6. 《论和谐社会理念在侵权行为法中的体现》,《上海师范大学学报》2009年第4期。

7. 《雇主责任归责原则和雇佣活动适用范围之辨析》,《政治与法律》2007年第1期。

8. 《公民财产权的宪法保护》,《上海师范大学学报》2004年第3期。

9.《不动产物权变动登记外的公示方式》,《郑州大学学报》2002年第5期。

10.《试论学校对未成年学生在校期间应该负部分监护责任》,《上海政法干部管理学院学报》2000年第5期。(此文被人大复印资料2000年第12期全文转载)

11.《试论医患关系中的知情权》,《上海师范大学学报》2000年第6期。


二、专著和编著:

专著:《物权法》,中国时代出版社2008年版。(独立)

编著:作为主编或第一编著人编写教材十多本。


三、主要科研项目:

1. 2015年,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专项课题“民办高校混合所有制办学体制改革中的法律边界问题研究”。(第一负责人)

2. 2013年,市依法治市办公室“医患纠纷解决机制研究”。(主持人)

3. 2012年,市教委、市法学会教育法学研究会“民办学校财产所有权法律关系研究”。(第一负责人)

4. 2010年,上海师范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我国医疗损害赔偿制度完善的研究”。(独立)

5. 2006年,上海市教委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物权法研究”。(独立)

6. 2003年,上海市教委21世纪课程建设项目“民法学”。(第一负责人)

7. 2003年,上海市教委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所有权及其相关问题的研究——物权立法中的几个问题的探讨”。(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