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我院法学学子在2020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中收获佳绩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7-18动态浏览次数:989



近日,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组委会公布了2020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以下简称ICC中文赛)获奖名单,我院法学专业学子在全国(含港澳台)62所高校代表队中崭露头角,荣获三等奖。


这是我院法学专业第一次组织参加本项专业赛事,参赛的ICC Moot Team组建于201910月底,最初包括11位学生。正式赛队由郭銮薰(2017级)、谭小萌(2017级)、闫馨蕊(2018级)、魏薇(2019级)、杜梓涵(2019级)等五位学生组成;我院程兰兰老师担任赛事总教练,崔志伟老师担任赛队执行教练。


ICC中文赛是一个根据国际刑事法院的实体和程序规则进行的模拟法庭竞赛。国际刑事法院努力以其六个官方语言(英语、法语、中文、西班牙语、俄语、阿拉伯语)分别推广这样一个模拟法庭。ICC中文赛由中国国际刑法青年学者联盟主办,是众多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中唯一一个能够使用中文并且在大中华区以外进行比赛的模拟法庭。ICC中文赛旨在通过虚拟案件模拟国际刑事法院的审判活动,鼓励国际法、刑法和其他学科的学生以及业界更好地了解国际法尤其是国际刑法的理论与实践以及法院的职能和规则;促进高校与法院以及其他国际法庭、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之间建立更密切的联系;在中文语境中传播国际刑法以及国际司法机构的价值,并以此助推国际法法律人共同体的形成;推动国际刑法和国际法法理的发展;提高学生的书状撰写能力和庭审抗辩技巧。




疫情影响,组委会选择放弃2020ICC中文赛口头环节的比赛,包括北京的正赛和海牙的决赛,最终以书状成绩决定一、二、三等奖。我校代表队将自动获得明年(2021ICC中文赛国际赛(依惯例在海牙国际刑事法庭举行)的观摩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