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学四史 作表率”哲法学院2020届毕业生党员教育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6-28动态浏览次数:486

   昔为白潮同海浪,终作青云异处稀。又到一年毕业季,为切实加强毕业生党员教育,充分发挥毕业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哲学与法政学院在全体毕业生党员中围绕“四史”学习教育,开展了以“五个一”(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上好离校前最后一次党课、举办一场经验交流会、站好文明离校最后一班岗、留下毕业生党员一份承诺)为主要内容的毕业生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1. 学院召开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线上会议

近日,哲学与法政学院依托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开展了以“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做表率”为主题的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会议。学院党委书记贺朝霞、党委副书记陈燕、党委组织员翁娜、毕业班辅导员及全体毕业生党员参与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燕老师主持。此外,本次会议特别邀请关工委老同志、校特邀党建组织员朱国定老师为毕业生党员进行专题讲座。

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燕立足“疫情”的特殊情况对这次主题教育的背景进行了介绍,并表达了对同学深深地不舍与期许。接着,学院党委书记贺朝霞老师发表了简短真挚的讲话,并指出希望大家守初心,担使命,做表率。

会议特邀朱国定老师以《修炼·担当·使命》为主题,对毕业班党员讲了离校前最后一次党课(“叮咛”教育)。朱老师强调,修炼是一种将道德修养转化为党性修养的过程,认为修炼应该先从做人开始,并且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党员;面对不同观点时,一定要坚定自己的立场,在自己专业领域起到一定的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乐观做事,服务他人,体现了党员做表率的特征。最后,他谆谆教导:无论遇到任何事,都需要我们敞开胸怀、提升素质、拓宽视野、调整心态,这样才有可能走向美好的康庄大道。

最后,学院组织员翁娜老师进行了组织关系转接培训。她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分析了组织关系转递的相关规定,通过正反两面案例教育,向毕业生党员讲明离校后转移组织关系应该注意什么,应该怎么做,切实帮毕业生解决实际问题。

二、各支部开展“四史”学习,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等活动

6月,各毕业班党支部响应学院党委的号召,以“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做表率”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通过 “四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有关‘四史’的重要论述,引导党员更加深刻认识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通过“薪火相传”的经验分享,组织优秀毕业生党员,结合自身经历,为低年级在校学生传经送宝,帮助广大在校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合理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站好文明离校最后一班岗,留下毕业生党员一份承诺

离校前后,引导毕业生党员切实亮出党员身份,树立党员形象,展现党员风采,做文明离校的表率,配合学校维护学生宿舍的正常秩序,以模范行动带动全体毕业生文明、安全、顺利离校。在即将毕业离校之际,哲法学院全体毕业生党员留下一份承诺:永葆初心,践行使命;感恩母校,铭记校训;先锋引领,文明离校;牢记身份,逐梦前行。离校后,自觉把个人命运同祖国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引导毕业生党员提升责任意识,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

四、总结

随着哲法学院“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做表率”毕业班党员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增强了毕业生党员的“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进一步强化了党员意识,激发了毕业生党员爱党爱校情怀。相信所有的毕业班党员在未来能够继续以党员的严格标准要求自己,牢记新时代青年党员的使命和责任,在新的学习和工作岗位中,强化四史学习,争做时代先锋,以优异的成绩为母校增光添彩。

供稿:哲学与法政学院